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丰泽实施“3+1”发展计划 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4-15

“坚定不移地实施‘3+1’产业发展计划,按照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原则,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丰泽区委书记林万明在全区产业集群发展动员大会上表示,要加快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集群,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壮大现代城市经济。

日前,丰泽区出台《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十二五”末,将努力实现总产值超100亿元产业集群1个(纺织服装),超90亿元产业集群1个(包袋鞋业),超30亿元产业集群1个(装备制造),增加值超200亿元产业集群1个(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超50亿元产业集群1个(电子信息)。

大力扶持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对产业集群的拉动作用不可估量。丰泽区将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对企业总部、区域总部或营销中心等职能总部设立在丰泽的,在现行奖励补助基础上,再增加10%的资金补助额度。对新引进或龙头企业新增的重要制造业生产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1亿元(含)以上的,将给予一次性补助。

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建设产业配套电子商务网站,对年网上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的前三名龙头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每家给予20万元补助。

鼓励企业协作配套

推动品牌企业与加工企业抱团发展。深化产业链协作,鼓励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协作调整过程中专注于品牌、技术和营销,制定产品标准,把部分生产环节转由本区中小企业代工。引导和培育一批骨干型协作配套企业,强化产业内部分工,推进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互动发展。

今年起,丰泽将按本年度龙头企业在丰泽区域内实际协作配套产品销售额的5%。给予补助;并按每年比上年度在丰泽区域内新增实际协作配套产品销售额的1%给予补助,以上补助最高限额50万元。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协作配套年加工产值500万元(含)以上或加工费200万元(含)以上,且协作配套产品销售额占企业年度销售收入30%以上。以年协作配套加工产值的1%或年加工费的2.5%给予补助,最高限额20万元。

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好的政策,还要有好的服务。丰泽将集中和优化配置各类服务资源,发展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集群提供技术研发、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物流仓储等公共服务,促使服务业年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在服务业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有较大增长。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区将支持产业集群内企业通过债券、票据、集合信托等债务融资工具融资,区级财政按其发行额度每年不少于8%。给予贴息,单体债最高限额50万元,集合债最高限额100万元。

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将按平台建设实际投入的10%给予一次性开办补助,最高限额30万元。鼓励该区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研发机构对行业内中小企业有偿开放。

强化发展要素保障

丰泽区将设立丰泽区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以扶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推动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构建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专业市场体系建设和强化产业集群要素保障。

加快产业升级,按高端化的要求,引导民营企业投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和关键缺失环节。做好载体建设,对北峰、城东华大两片区内现有工业区的改造提升,建设北峰、城东华大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带,打造泉州软件园、区高新产业园区、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等三大高新产业园区。拓宽金融服务领域,设立金融引导资金,优先支持由行业协会或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牵头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或融资性担保公司。

来 源:搜狐焦点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