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海马养殖项目将落户泉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5-07

本报讯 (记者谢曦)我市将有海马养殖产业。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日前,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徐永健博士与泉州市友兴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就近海海马养殖项目展开合作,成为全省首例近海海马养殖示范推广项目。

在该公司养殖场,记者看到了一个月前从宁波大学空运过来的50对成年种海马。在装有6吨海水的巨大水池里,三盆竹枝泡在水中,成了海马们的“休息站”。一只只马头形状、体形侧扁的黑褐色海马或在水中游弋,或用细尖的尾部卷缠着竹枝休憩,不少海马腹部浑圆,憨态可掬。旁边的3个大水池里,专为这些“贵宾”们养着小虾苗、桡足类等活生物饵料。

据该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郭炳坚介绍,我国海马的主要种类有6种,目前养殖的这些属于大海马,其中一些已经怀孕,再过20多天将有一批海马“宝宝”被孵育出来。有趣的是,海马的生育方式非常特殊,雌性海马将卵产在雄性海马的“育儿袋”里,每次产卵的数量约为100个至250个,再由雄性海马授精孵育出下一代。所以,腹部浑圆的海马其实是雄性,它们堪称海洋动物里的“超级奶爸”。

据了解,海马应用范围广泛,既具有观赏价值,又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早在50多年前,我国就已开展海马人工养殖研究,但由于海马对温度、光照、海水盐度等生活环境的要求很高,加上目前国内对于海马的生物学研究还不系统,能进行产业化养殖的少之又少。

此次通过与徐永健博士的合作,该项目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成为我市现代渔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