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中心城区景观三年内整体提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5-20

 

 

 

 

 

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分布图

核心提示

为综合提升城市形象,泉州中心城区整体景观提升(丰泽区、鲤城区、洛江区部分)规划方案报批稿日前已经完成,将在进一步论证完善、批复后实施。规划项目区域面积为85平方公里,已列入2013年城建项目,根据项目轻重缓急及可操作性,编制景观提升项目库(2013—2015年),将经过3年的努力,保证规划项目落地,使中心城区城市景观有“质”的改变和提升。

规划以“蓝脉润江城,绿廊塑欣貌,新旧承特色,碧翠竞风华”的整体提升策略,规划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传统老城风貌、现代都市风貌两大块,各城市景观元素均据此进行分类风貌控制,主要包括道路景观、滨江沿海景观带、公园绿地、内沟河水系、夜景照明、公共艺术等六个方面。新门街、涂门街、庄府巷、打锡街、九一街、丰泽街、温陵路等7条城市道路景观提升项目预计将率先启动。 □本报记者 李歌

道路景观

突出各自特色

改善交通环境

依据周边城市景观环境,将中心城区骨干道路分为城市形象道路、老城区传统特色风貌道路、景观复合型风貌道路、新城区现代都市型风貌道路四大类,分别制定提升策略,并完善道路景观节点布置,制订景观节点控制指引。

刺桐路——北清西路一线:向西可抵达福厦高铁泉州站,向南可抵达泉州晋江机场,是泉州中心城区重要的对外交通道路。规划将其定位为城市形象道路,着重打造“活力繁华的城市形象,热情洋溢的迎宾风格”。

老城区传统特色风貌道路:包括新门街、涂门街、庄府巷、打锡街等位于古城保护区规划范围内的道路,规划为老城区传统特色风貌道路,以更加彰显“深沉幽远的历史韵味,古朴雅致的生活气息”景观特色。

温陵北路——温陵南路:作为新老城区的分界线,规划为景观复合型风貌道路,打造“现代都市的时尚韵律,传统街景的丰富感受”。

温陵路以东:现状为现代风貌城区,规划该区丰泽街、津淮街、田安路等道路风貌体现现代都市景观特色,展现城市快速发展的卓越风姿。

公园绿地 完善休闲功能 提升景观风貌

规划将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分为休闲娱乐公园、文化主题公园、历史名园、口袋公园四类,并按照其各自的景观及功能特征进行景观提升。

休闲娱乐公园:主要包括东湖公园、西湖公园、刺桐公园、中山公园等,是市民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风貌提升应着重加强公园的活动主题策划,并通过完善公园的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公园的植物景观质量,打造更加舒适宜人的公共休闲活动空间。

文化主题公园:主要包括郑成功公园、芳草园、释雅山公园等,对于这类公园的提升,除了增加其美观度和环境舒适度,还将更好地发掘其文化价值,突出其主题文化特色。

(注:口袋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包括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活动场所等。)

滨江沿海景观带

规划慢行系统

串联城市片区

依据场地现状,规划滨江沿海景观带分为生态保育区、滨江游览区和活力休闲区三部分。同时,结合省级4号绿道“晋江滨水畅游绿道”,规划滨水慢行交通系统,形成连接滨水景观带与周边城市片区以及串联各滨水景观区段的环路。

生态保育区:为溪漧——笋江桥段,以生态保育为主,建设沿江功能性水土保持林和湿地保育工程,在百年一遇水位线范围内要推进生态保育和恢复工作,禁止进行城市建设。

滨江游览区:为笋江桥——泉州大桥段,以江滨公园为主体,沿滨江岸线建立环形的绿道网络,串联滨江沿线的景点景群,为人们提供休憩游览的场所。

活力休闲区:为泉州大桥——刺桐大桥段,结合现状江滨体育公园及万达广场滞洪区的商业氛围,丰富的滨江活动层次和城市休闲功能,以及都市区的景观功能,以国际化、都市化景观风格为特征,打造以“炫彩江城”为主题的滨江都市风貌景观,加强重要门户节点的景观塑造。

来 源:泉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