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出口市场渐趋多元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04

记者 黄伟毅

外向型经济明显的泉州,多年来凭借比较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获得大量的订单和市场份额。当前全球宏观经济趋缓,贸易商期待欧美等主流市场进一步复苏迹象,泉州外贸企业已经开始拓展新兴市场,近来的数据显示,泉州出口市场逐渐呈现多元化的态势。

据环球资源的一项调查显示:纵使来自欧盟及美国地区的订单仍然偏软,中国出口商在2013年依然将这两个市场作为目标出口市场。其中58%受访者视欧盟为其主要出口市场,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北美洲 (47%)、亚洲其他地区(44%)、东南亚 (43%)、东欧(包括俄罗斯) (34%)、拉丁美洲(23%)、非洲 (20%) 等。

以非洲市场为例,2013年头两个月,泉州市与非洲进出口贸易值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1.9倍。而在2012年,泉州市全年对非洲贸易值高达16.1亿美元,同比增长72.2%。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出口商品主要集中于泉州市传统优势产品,服装与鞋类表现最为突出,其次是机电产品、纺织纱线等。除了非洲市场以外,东南亚市场同样是泉州企业必争之地,有部分企业更是将加工厂开设在当地,依托于低廉的生产成本,实现企业的总体盈利水平。

“很多在非洲市场打拼的企业认为当地的消费市场对款式及流行趋势关注并不高,将其作为消化库存的一个渠道。也有的企业只是单纯依托展会进行销售,市场占有份额处于较低水平。”曾组织三十多家企业赴非洲考察的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秘书长陈苍松建议,除了代理渠道,泉州的企业可以考虑增开品牌专卖店来抢占机遇。“目前一些国际品牌如zara、gap等已经在非洲开设专卖店,而随着非洲消费能力的提高,品牌价值也将随之水涨船高。”

随着原材料和人工成本逐年上升,近年来一些泉州企业将代工厂下放到印度、东南亚等成本更为低廉的国家和地区。一位从事服装外贸中间商的老总告诉记者:“现在老外手头的钱少了,花钱也斤斤计较起来了。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也会将一些比较简单的服装下放到印度去生产。同时,我们也提供面料交由柬埔寨代工,就是看中这些地区的低廉成本。此外,相对于以往大批量的单一订单来说,现在更趋向于多产品的小量订单。当然,这对于泉州的企业来说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环球资源中国内贸发展部副总裁任丽峰认为:“如今的泉州企业面临四大挑战,首先是受人民币升值、成本上涨以及低成本国家崛起等因素的影响,泉州企业的低价优势不再。其次,最主要的欧美出口市场复苏缓慢,整体消费市场前景不明。此外,买家采购行为也发生改变,包括产品生命周期缩短、资金周转压力等方面。还有就是买家的要求更高。供应商必须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务求在当前局势中发掘出制胜之道。”

智造赢机

●特步与威宁签订人才培养协议

●盼盼启动“源动力”巡回培训

●柒牌集团构建立体式传播媒介

●石狮纺企赴欧洲八城取经

□主持/文字 杨文萍

石狮市金利莱斯男装2013秋冬新品发布会日前举行,来自全国100多位省级代理商和近30位国外客户一同参加,这是该公司的国内外客商混合订货的一次重要尝试。把国外客商请进石狮,让国内外客商同场交流,使石狮休闲服装在拓展国内市场之时,同时让石狮设计元素走向国际。

特步公司日前与贵州威宁签订人才培养协议,特步副总裁刘庆先说,威宁作为西南地区的威宁是人口大县,独具区位优势,特步对与威宁的合作充满了信心。“特步贵州人才培养基地”将计划每年为威宁培养1500人,学员可进入特步总部或“特步贵州生产基地”就业;“特步贵州生产基地”将为威宁解决就业3000人,实现生产能力1000万件,年代工产值2亿元,以促进和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最终实现三方互利共赢。

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划与安排,盼盼食品培训发展部成立,并在汉川分公司启动首期“盼盼在我心中,未来由我推动·源动力”巡回培训。培训会旨在通过对业务人员“心”的引导,调动公司一线销售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每个个体独特的智慧。

在全媒体时代,柒牌集团内部构建了立体式的传播媒介网络,实现了线上线下媒介互补。柒牌自身拥有的线上传播媒介包括电视台、手机报、微博、微信等;而线下媒介则是杂志+报纸,《SEVEN柒》文化内刊、《零售快讯》杂志和《柒牌人》企业内刊,实现了柒牌全系统不同媒介的全覆盖。

石狮市富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和北京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进行了“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协议书”签约。产学研合作,一方面有利于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依靠科技进步提升产业发展内在动力,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福建省绿色印刷包装产业发展,促进行业共性和关键技术推广应用,有利于企业提高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环保经济,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日,北京服装学院与晋江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希望科研成果能够得到转化,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进入企业为行业服务。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层互访交流、产业发展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科研与技术开发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成立“市校合作领导小组”和“晋江市纺织鞋服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等。

鑫盛达技术中心试验室是在原有开发及检测设备的基础上耗资近千万元成立的,职能明确、组织架构清晰。今年年初,鑫盛达塑造的“织带印象”、“产业文化”让织带时尚设计理念更加充实。此外,鑫盛达集团还从专业的纺织院校招聘大学生从事相关岗位,同时与上海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众多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使企业技术中心与集团发展同频共振,提供人力资源与知识资源的双重保障。

为了把握时尚脉搏,让更多的石狮企业家了解欧洲服装市场,为“东方米兰·时尚之都”规划助力,由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参与组织的“欧洲参访之旅”正式启程。来自石狮、晋江的十多位企业家将启动为期9天赴意大利佛罗伦萨、米兰、匈牙利布达佩斯、西班牙巴塞罗那的8个城市,体验时尚之都风采。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陈鹰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