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 多管齐下严打“李鬼”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3-03

本报讯(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陈培颖 郑萍萍)去年,泉州市知识产权局多管齐下,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有效打击了假冒专利、专利侵权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专利市场环境,共受理各类专利案件172件,同比增长177%,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市、县两级联手严打专利“李鬼”。结合上级部门开展专利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泉州市市、县两级知识产权局协调联动,定期开展“市带县”市场检查联合行动,带动县(市、区)知识产权局的执法人员针对食品、药品、玩具、生活用品等重点流通领域严查假冒专利等专利违法行为。2014年全市共开展专利集中检查行动30次,出动执法人员160多人(次)。

专利行政执法更合乎人情。在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处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寻找当事人的利益契合点,帮助双方解决纠纷。在去年的2起专利侵权纠纷中,泉州市知识产权局分别仅用了3个工作日便成功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而对双方当事人无法握手言和的,则严格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决定。

跨区域协作解民忧。对于泉州专利权人提出的跨区域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去年,市知识产权局共移送8件专利案件到有关地市知识产权局。同时,加强与其他地市知识产权局的协作,做好执法线索信息的沟通共享,从根源上打击假冒专利行为。

“电子”专利行政执法上线。泉州市启动专利行政执法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用于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假冒专利查处、专利纠纷调解等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电子化处理,进一步提高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目前该系统已投入使用。

下一步,泉州市知识产权局将立足于行政执法保护这一途径,更好地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为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