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漳州腾龙芳烃着火原因查明 海域空气未检出污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08

 

古雷石化大火在被扑灭后,于4月7日19时40分左右复燃。 (新华)

4月6日18时56分,漳州古雷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33号腾龙芳烃装置和周边的常压液油发生漏油着火事故,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三个储罐爆裂燃烧。

据央视报道,昨天16时40分左右,3个着火储罐明火一度被扑灭。但昨日19时40分,610号罐复燃,现场火光冲天。据前方记者介绍,古雷半岛刮起大风,这也是610号罐复燃的直接原因。

据漳州市昨日上午通报,周边群众已被及时转移,事故周边几个重点村均没有检测出污染物,没有事故废水外排。

事故原因系漏油着火

昨天上午,漳州市在古雷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漳州市副市长张翼腾通报事故相关情况。事故起因是由于33号腾龙芳烃装置和周边的常压液油储罐发生漏油着火。

据通报,着火事故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三个储罐爆裂燃烧,分别是重石脑油储607罐(存油6000立方米)、608罐(存油2000立方米),以及轻重整液罐610罐(存油4000立方米)。

至昨日16时40分,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最后一个储罐火被扑灭。但19时40分,610号罐复燃。

张翼腾表示,到昨天上午,燃烧的3个储罐没有发现泄漏现象。

多地近千名消防员驰援

事故发生后,当地组织了5名专家、16台救护车赶赴现场救治伤员,并由漳浦县医院等三家医院收治伤员。目前,住院治疗伤员6人,其中有1人是在现场受伤,5人被玻璃刮伤。据卫生部门统计,另有13人陆续到医院接受检查,总体症状较轻。

现场共出动177部消防车,包括从泉州、广东紧急增援的829名消防官兵连续奋战一线。31军防化部队、海防官兵、民兵预备役共300人集结待命。

两年来第二起爆炸事故

据了解,这已是该项目两年来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事故。2013年7月30日,古雷石化PX项目厂区发生爆炸。后查明,事故原因是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充入氢气测试压力过程中,发生焊缝开裂闪燃。那次事故无人员伤亡,也无物料泄漏。

6日晚事故发生后,网上流传一份关于腾龙芳烃公司停工检修的告知函件。漳州市安监部门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前段时间有进行一段时间的维修,此次事故与维修是否有直接关系,事故调查组会进行调查。

据通报,该项目需要搬迁5个行政村2700多户11000多人。至2014年12月,已经搬迁10500多人。还有400多人在附近居住。当地政府组织对尚未搬迁的人员进行转移,所有在800米安全距离范围内的群众已全部转移至安置的新港城和周边乡镇。

海域及空气未检出污染

漳州市海洋渔业部门负责人表示,事故目前还没有发现对海域海水产生污染。环保部门亦称空气中未检出有危害的污染物。漳州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后,已经对事故周边进行有梯次的监测,特别是风向的下风方向主要村庄和园区比较密集的地方,保持着比较密集的监测。事故产生的约10000立方米的现场事故废水已全部收集入应急池。

背景资料

古雷PX项目隶属翔鹭集团旗下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2004年通过国家审批,原计划2007年落户厦门,后因故于2008年迁至漳州古雷经济开发区。2008年5月,漳州市与翔鹭集团旗下的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投资协议书,总投资137.8亿元人民币、年产80万吨。根据2012年当地对外发布的消息称,古雷整体项目PX项目可以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

据相关材料,腾龙芳烃为漳州历年来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项目用地约114.74公顷,包括PX主厂区、油品专用码头、热电站及公用中心。PX主厂区芳烃的联合装置目前规划共有10套生产工艺装置, 配套设施包括热电站、油品专用码头、油品罐区、原水处理、污水处理等。

现场直击

白天仍有爆炸 现场异味刺鼻

4月6日20时许左右,记者在前往事故现场的途中,沈海高速漳州往古雷港方向,泉州、厦门、龙岩、福州等地的数十部消防车不断地从记者身旁疾驰而过。

22时许,记者赶赴古雷镇新港城附近时,天下起蒙蒙雨,且当天风力较强,空气中依稀可以闻到一股异味。数部已经率先到达的消防车辆停靠在路边待命,时有鸣警笛的救援车辆疾驰而过,气氛显得十分紧张。

昨日上午,记者重返现场,空气中的浓烟仍迟迟没有散去,厂区中仍有明火在燃烧。上午10时56分,现场又传出一声爆炸声,原本聚集在厂区门口的车辆都纷纷驶离了现场。14时左右,明火燃烧得越来越烈,厂区上空的浓烟也更黑了。当地村民不断提醒记者尽快离开现场,以防再次发生爆炸。

靠近厂区,泉州、龙岩、厦门、漳州、三明、广东,不同地区牌照的消防车辆分两排停靠在路边。有的消防官兵直接靠在椅背上休息,有的消防官兵正匆匆忙忙地往嘴里塞豆浆和馒头。越往厂区方向靠近,刺鼻的异味更加浓烈,三四层的口罩根本抵挡不住。进入厂区后,在距离燃烧罐体直线距离两三百米外的一幢建筑物内,一个个玻璃窗被震飞。靠近罐体的地方,大量的生产装置在大火过后都发生严重变形,随处可见废墟。泡沫在空气中飞扬,就如下着雪一般。

亲历者说

消防员带伤救援直到晕倒

昨日下午,记者在漳浦县医院耳鼻喉科见到了在爆炸事故中受伤的小郑。小郑是古雷石化产业园区的消防员,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园区的宿舍楼里。“就听到‘砰’的一声,像地震一样,然后宿舍楼的玻璃都裂开了。”小郑回忆起事发时的情况说。小郑被掉下的玻璃砸到,满脸都是血,随后被同事送到当地医院治疗。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古雷石化产业园区的专职消防员告诉记者,爆炸发生后,消防队共有11名消防官兵被震碎的玻璃砸伤,有9名伤员被同事送到了医院,另外两名消防员伤势较轻,坚持在现场救援。这名消防员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首先送伤者到医院,然后集合了20多名消防员,开了5部消防车前往爆炸点进行救援,他们也是第一批前往爆炸现场救援的人员。

“我们到现场后,又发生了第二次爆炸,火势很大,根本无法靠近。”他说。消防员们把“固定炮”开起来,用来冷却和稀释爆炸点的空气,以防发生更严重的爆炸,随后,他们又用移动炮进行现场救援。不久后,各地的消防车陆续赶来支援。他们大概在现场救援了一个小时,两名带伤坚持救援的消防员,其中一名当场晕倒,躺在地上失去知觉。“我们以为他是中毒,赶紧将他送到医院,还好经过检查后没有中毒迹象,只是受伤后体力不支,没有什么大碍。”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