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泉州支队联合多部门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灭火疏散演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5-21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5月12日,泉州支队联合市安监、电力、卫生等部门在惠安中闽百汇商场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灭火疏散演练。

逃生——200名员工齐学“逃生术”

大型商场“失火”,路人不知是消防演练受惊。上午8时30分,百汇商场外停着好几辆消防车、警车、救护车,此时,商场的200多名员工正手捂着鼻子,匆忙有序地从商场各大门往外跑,在商场外的围观群众神情显得异常紧张,有人看到现场的消防官兵问到:“商场失火了吗?”

原来,这是一起消防演练,演练假设百汇商场二楼服装卖场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火势燃烧猛烈,蔓延迅速,产生大量浓烟,有人员受伤被困。商场消控室人员发现起火后,立即拨打119报警,并启动应急预案,展开初期扑救、人员物资疏散等自防自救。

消防官兵到达“火灾”现场后,迅速与到场的各协战部门成立灭火救援指挥部,启动社会联动预案,拉动供水、供电公司及交警等部门,根据“火场”情况,成立火情侦察组、救援组、灭火组、供水组、警戒组、医疗组等相关组织,并迅速展开行动。20分钟后,云梯车救下被困人员,“火灾”也被成功扑灭。

商场员工小杨说:“学完逃生方法后,我们真实体验一回火灾,这些会让我们能记得更深些,再遇到火灾就不会惊慌失措,这样的“逃生”会让我们受益一生。”

互动——群众争相过把“消防瘾”

“看,这个多危险啊,用火用电千万要注意了。”、“是啊,学点日常消防安全知识、逃生技巧确实有用啊……”在宣传知识展板前,素不相识的市民交谈着,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群众讨论着,他们围绕着“消防安全”这一共同的话题展开着论争。

活动现场,消防官兵还着重讲解了消防安全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发生火灾、地震、雷电等突发事故时的应急要点、预防预警、避险措施,有针对性地介绍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知识。

在进行到液化气罐泄漏起火扑救、灭火器灭火实战操作中,不仅商场员工热情高涨,连过路围观的群众也是积极踊跃,形成互动。在官兵详细的讲解示范后,他们纷纷上前体验灭火操作,面对着熊熊的“烈火”,很多群众过了一把“消防瘾”。

“这次宣传活动举办得太好了,大家都很受用,这是我第一次灭火,不过刚才还是有点小紧张的……”参与体验灭火的刘大姐说。

助阵——消防志愿者传递“正能量”

“您好,我是惠安消防志愿者,这是消防知识宣传单,请您看一看。”、“家里没人,气灶使用完后要注意关闭气阀门。”“长时间外出的话,要切断家里电源。”“发现火灾不要怕,立即拨打119电话。”

活动始末,身披授带的8名消防志愿者们就忙着将一张张消防资料及消防宣传单发放到过往的市民手中,还不时提醒大家注意用火用电、防范火灾。面对市民的咨询,消防志愿者们耐心为广大市民解答涉及防火、灭火和逃生方面的知识,同时就如何应对突发事故的一些自救技巧识进行解释,向广大市民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有这些实用易懂的宣传资料,再加上志愿者的现场解说,让我们能学到消防知识,真是件好事。”在活动中,有市民这样说。

在“5.12防灾减灾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广大人民群众对知识的普及特别渴望,学习的也特别认真。据统计,此次宣传活动共分发资料5000余份,受理咨询100余人次,受到了市民的支持与好评。(审核:徐恩飞副支队长)

来 源:泉州市公安局消防服务大厅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