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温泽彬:破除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戒心需细化政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5-10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温泽彬认为,由于铁路行业的特点,应该实行铁路投资分类管理。即公益性铁路应由政府来承担,经营性的铁路由市场化方式来进行操作,不能搞“一刀切”。当然,向社会资本开放铁路是大势所趋,但也要具体分析相关线路的收益状况。

 

资料图片

“虽然国务院出台了专门文件,但是现在看来,社会资本投资铁路仍是‘雷声大雨点小’,社会资本观望情绪浓厚,由于没有配套细则,很多政策落不了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有些社会资本响应政策投资铁路,却发现“天花板”、“玻璃门”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融资难、入网难、征地拆迁难。(5月8日《经济参考报》)

2013年8月19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铁路项目具有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融资难是社会资本投资铁路面临的最大难题。铁总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铁总负债高达3.53万亿元,负债率达64.77%。目前,铁总筹集资金的方式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同时也包括发行铁路建设债券、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等。

有分析认为,在资金募集方面,铁总自身已经做到了“最大限度挖潜”。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社会资本加入,盘活源头。从国家层面上看,要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因此,进一步挖掘“源头活水”,显得至关重要。

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使得社会资本能多渠道参与铁路建设,这将是铁路投资改革的根本性变化。但由于社会资本投资修建的铁路投入运营后会与国铁形成竞争,在此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把社会资本投资的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的积极性并会不高。

铁路真正能吸引社会资本的,恐怕只有收益预期和实际收益水平。但受制于铁路各类资产的经营能力、地方铁路局的市场化程度,以及未来铁路投资更偏重收益预期并不太高的中西部地区,投资铁路的收益率可能不会太高。

由于铁路行业的特点,应该实行铁路投资分类管理。即公益性铁路应由政府来承担,经营性的铁路由市场化方式来进行操作,不能搞“一刀切”。当然,向社会资本开放铁路是大势所趋,但也要具体分析相关线路的收益状况。要真正吸引社会资本,配套改革必须跟上。

另外,地方政府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时,可以探讨给予相应物业开发权,进行适当税收支持及财政补贴,提高民间资本回报率。(中国经济网网友 温泽彬)

来 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