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泉州鞋材商拓展产业版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5-20

 

网布床垫

 

时尚化的网布颜色很丰富

□早报记者 郭华萍 文/图

日前,“2015-2016经编间隔织物流行趋势”研讨会在泉州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种经编间隔织物材料被鞋业界称为“网布”,如今已经有了新的应用领域——家纺产品。泉州鞋材产业依靠对新材料的研发,一批由3D网布制作的床垫、枕头、汽车座垫等正式登场,帮助泉州鞋材商拓展产业版图。

不再专供鞋服厂家

在华宇铮蓥集团的展厅里,网布制作的成品被分成显明的几个区域。网布除了被应用在运动鞋、婴幼儿用品等传统行业上,网布服装也已经出现了,更加实用的是床垫、枕头、汽车座垫等,甚至还有网布织就的“草坪”。

“3D间隔织物即夹层网眼布,由上下双层的经编网眼布和中间连接它们的涤纶单丝组成三维立体的网布结构,具有透气、轻薄、牢度好、不受污染、立体感强等特点,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大规模地应用于运动鞋和户外用品上。这几年,一些国际大牌的时装秀上,也已经出现了网布制作的服装,尤其是在镂空衣服方面,网布的效果特殊,更加时尚。”专业人士称,如今材料商正在将网布应用到更多领域,家纺用品是一个新领域。

网布材料商做家纺品牌,在晋江并不是孤例。福建信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前几年就率先将网布应用推广至家纺行业,成立了帝朵这一品牌。“我们的汽车座垫、靠垫等产品,已经在汽车装潢店、4S店等渠道销售了。”信泰董事长蔡清来说,这两年国内鞋服行业持续萎靡,让供应链环节上的材料商也遭遇了发展瓶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率先将开发出来的网布运用到沙发、汽车座垫、办公桌椅、床垫等方面。

蔡清来介绍,在这场产业升级中,企业除了从德国引进全新高间距机台,还在香港、广州设立了研发中心,在厦门建立品牌运营中心。

瞄准家纺消费市场

事实上,泉州众多老板都看中了家纺市场的广阔前景。相关数据显示,家纺消费与纺织服装、产业用纺织品早已“三分天下”,其中美、日家用纺织品比例更高达40%左右,超过服装成为第一大消费市场,而中国、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将成为未来家用纺织品成长的重要区域。在中国,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消费理念也发生了改变,对于家纺产品的品质和时尚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致,但在中国市场,家用纺织品消费仅仅占到约12%,市场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今后我们还将推出沙发、地毯、窗帘等一系列产品,只要在家庭装修时,能用到的软性装饰家纺,都将被列入企业的产品系列规划中。”一鞋材商称。

“目前网布在鞋材的应用还是占据了60%的比例,但今后的使用范围一定是越来越广的。”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表示,今后时尚界的趋势一定是原材料引领产品的应用。“网布采用了3D工艺,使用的范围一定会大大拓展,并逐步形成产品体系。由于网布具有一定的防护功能,在医用材料上的使用也在逐步推广,材料商的龙头企业要起到示范作用。”他说。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