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防止“基金抱团炒股” 监管需再立新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5-13

■ 谈股论市

公募基金扎堆于一家上市公司中是否涉嫌联合坐庄行为,还属于模糊地带。但模糊地带无疑属于监管的空白地带,容易滋生灰色利益,也容易产生违规行为,因此,有必要让模糊地带变得清晰。

5月11日,上证指数、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数联袂大幅上扬,其中创业板指数更是以5.83%的涨幅居首。在此背景下,创业板的安硕信息与全通教育再次创出新高,攀上400元以上大关。

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公募基金,其持股从50万股至234万股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流通股东持有安硕信息925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达38.30%。全通教育前十大流通股东也主要以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为主,其持股占流通盘的28%。显然,正是由于公募基金的大举介入,才造就了这两只高价股的辉煌。

今年一季度约有665只偏股及股债平衡型基金配置创业板,持股市值超千亿元。而创业板个股被公募基金“控盘”亦不在少数,如截至一季度末,鼎捷软件、安硕信息、卫宁软件等7只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都超过了30%。由于创业板个股流通盘普遍偏小,在公募基金“控盘”的情形下,个股的涨跌,几乎可以说由公募基金说了算。

公募基金扎堆炒作创业板个股也引发了不少问题。其一是涉嫌联合坐庄操纵股价。如果说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某一只基金扎堆于一家创业板公司,尚不能认定其联合坐庄的话,那么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出现在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则存在操纵股价的嫌疑。同样以安硕信息一季报为例。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竟然有五只基金现身其中,分别位列第一、二、三、七、十位,持股合计占流通股比重为24.73%,如此高的持股比例,足以左右上市公司的股价。

一季报还显示,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五只基金持有安硕信息的股份,已占其总股本的8.7%。根据《证券法》规定,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百分之五时,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虽然持有安硕信息的属于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不同的基金,但各基金之间是否建立了“防火墙”?如果没有建立真正的“防火墙”,或“防火墙”形同虚设,那么其不仅涉嫌操纵市场,也涉嫌场违反《证券法》的相关规定。

对于公募基金扎堆于一家上市公司中,是否涉嫌联合坐庄行为还属于模糊地带,实际上对于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出现于一家上市公司中亦同样如此。但模糊地带无疑属于监管的空白地带,容易滋生灰色利益,也容易产生违规行为,因此,有必要让模糊地带变得清晰。

对监管部门来说,应当就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行为再立新规。比如可规定基金公司不得有两只或以上的旗下基金投资同一家上市公司,如此则可规避安硕信息前十股东中出现多只汇添富基金情形的发生,也能避免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联手操纵市场情形的发生。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来 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