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海都深读:小区绿化和车位之争 鱼和熊掌怎兼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8

向绿化 要车位?

闽南网7月28日讯 为什么一提建设美丽社区,小区里的大树好像就得遭殃?

这是很多泉州市民的模糊印象。从去年起,海都热线通95060接到了10多起市民爆料,小区里亭亭如盖的大树,有些被挪走了,有些被砍了,有些被换上了小树苗。大树“让”出来的空间,很多都改成了停车场。

 

迎津新村28棵大树被砍得只剩1棵,小区外绿色环抱,小区内的绿木却一片荒凉

迎津新村28棵大树被砍得只剩1棵,小区外绿色环抱,小区内的绿木却一片荒凉

2014年,泉州市丰泽区提出美丽社区项目建设。迎津新村小区今年申报了6个项目,预计花费99万元。其中,“大门周边环境整修,规范停车秩序”占52万元,绿化整治占5万元。今年4月,在居民的争议声中,迎津新村小区内28棵生长了15年的大树,27棵被连根清理掉。

丰泽区建设美丽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丰泽区住建局介绍,绿化为停车位和消防通道让位,不是因为绿化不重要,只是和居民的人身安全和日常需求比,绿化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在缩小绿化面积时,要求必须保留大树。

小区的面积是有限的,而日益增长的车辆需求是无限的。“向绿化要车位、要道路”,成了不少小区建设美丽社区的尴尬和无奈。

要停车位还是要绿化?有些小区“毁绿”建车位、扩路,也有小区为“绿”探索,比如推出绿地认养、保树省地等措施,提供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改造方案。

“美丽社区”是为民办实事项目、环境整治项目,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小区的环境,找出一个平衡,这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云谷小区增加了300多个停车位,但整体的绿化率并没有减少

云谷小区增加了300多个停车位,但整体的绿化率并没有减少

绿化PK车位 小区大难题

今年4月,迎津新村开始“美丽社区”改造,两处绿化带28棵15年树龄的榕树、芒果树,在一片争议中被砍掉27棵,改种小树(本报4月曾报道)。

改种小树后,小区绿化带也随之缩小,空出的位置,有的已被划上停车位。要了车位,还不还绿化?迎津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晓芸给出的说法,是“过几年,小树就能长出树阴了”。然而,对于居民而言,小区原本绿化率就不算多,而这几年,只能在更加缺少绿意的环境中慢慢等待。

迎津新村: 争议声中砍大树

位于泉州市区津淮街的迎津新村,是个回迁安置房小区,2002年建成,有13栋住宅楼,主要绿化面积在9号和11号、11号与13号楼之间,原本种有28棵15年树龄的榕树、芒果树。

反对砍树的业主认为,这些树长了15年,枝叶浓密,树阴下是夏季乘凉好去处,砍掉太可惜。赞成的业主则觉得,浓密树阴招来蚊虫,有时走在树下,突然一只虫子掉在身上,特别吓人。迎津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晓芸说,这些大树树根根系旺盛,破坏小区地面和下水管道,要不要砍掉,当时她也犹豫不决,最终让她下定决心的还是“经济账”:修剪一次树木需要2万多元,春夏各修剪一次,一年要花费4万多元,全部更换树木,总共才8万多元。

创建美丽社区要求多,如社区内停车秩序、周边环境整修等,而迎津新村内,老旧停车棚随意搭建,休闲健身设施因规划不合理,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吴晓芸称,这些改造,都需要重新规划绿化带,这事本来该由业委会决定,但由于业主们积极性不够,业委会迟迟不能成立,小区一切事务只能由居委会代管。最终,居委会通过入户调查,遵从大多数居民意见,决定砍掉大树,更换树种。

如今,小区两处绿化带上,原来的27棵大树,变成27棵直径为七八厘米的小榕树,树苗枝叶稀疏,11号与13号楼间的2棵树树叶已枯黄,只剩下9号与11号楼间一棵直径约1米的大树保留着。小树下,几名工人正在铺实心砖,吴晓芸说,嵌草砖成本高,每1平方米嵌草砖外加草种子要120多元,加上后期人工养护和管理,开销不小,“太贵了,草还不一定能活”。按照规划,旧电动车停车棚将拆掉,车可停在树下砖上。改种小树后,绿化带随之缩小,两边各缩减1.5米至2米宽的位置,如今,9号与11号楼之间,停车位紧挨着绿化带划定,停车后道路两旁还留宽约4米的消防通道。

海都记者从丰泽区住建局获悉,迎津新村创建“美丽社区”共申报6个项目,总共预计花费99万元,其中,“大门周边环境整修、规范停车秩序”一项就要52万元,而“绿化整治”仅5万元。

对于抱怨绿化缺少的居民,吴晓芸安抚道,居委会已选定两三种新树种,将结合园林部门建议,选定一款补种在小区各处,做到“见空插绿”,“过几年,小树就能长出树阴了”。

 云谷小区:

 业主从反对变捐款

这两天,云谷小区小广场正在进行绿化施工改造,顾不上天气热,小区业委会主任、75岁的吕应验时不时要过去,看看工人们的施工进程。

云谷小区位于泉州市区东云路,是1997年建成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占地约138亩,40%以上的绿化率让不少人定居这里。

2013年,小区开始“美丽社区”改造时,不少居民反对,而如今,它已被列为丰泽区美丽社区示范点。回想这两年的改造,老吕有很多话想说。

停车位不足,原本一直困扰着云谷小区,老吕说,业主登记的需求有600多个,但停车位远远不够,不少车就直接停在道路两侧,导致小区消防通道不足。此次改造,消防通道和停车位建设占很大比重,源淮社区林奕君说,仅这一项就花了100万元左右,而小区改造一共投入160万元。

要改造,势必要影响到小区原有的绿化。改造前,居委会把改造方案和效果图张贴到小区里公示,第二天,方案下就多了张反对信。为此,居委会和业委会成员每家每户敲门,进行入户调查,虽然有70%以上的业主同意改造,但反对声依然没有停止。

小区原本种了约20棵橡皮榕,有17年树龄,高大茂密,夏日遮阴带绿,但树下树根盘根错节,影响路基、墙基、污水井等。去年年初,有业主发现橡皮榕被移走,为此还报警(本报曾报道),最终,社区经过入户征求意见,有15棵大树被移走,8号楼和大门边的几棵对居住影响不大,被保留。

移树之后,小区又将部分绿地硬化,再次引来反对声。老吕说,绿地硬化是为了解决停车位和消防通道问题,社区为此再一次入户调查,说明硬化原因。对于消防通道拓宽,大多数业主还是理解的,业主徐老伯说,去年年初,小区一栋楼失火,消防车却进不来,路两边都停了车。

一系列改造后,小区增加了318个停车位,今年还将新增40多个,且所有消防通道都拓宽到4.5米,转弯半径6米,保证消防车可以通过。

云谷小区能成为示范点,不仅仅是消防通道和停车位建设,景观提升、增设路灯、监控和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一并进行中。随着改造不断继续,大多数业主渐渐认可了改造,所担心的绿化率问题也逐渐跟上来,去年,业主们更是自愿捐款23万元,用于小区改造。

社区介绍,如今,云谷小区的绿化率,跟之前相差不多,这得益于几方面的改造。一是移走橡皮榕时,社区又补种凤凰木等乔木,还有一些灌木,小部分铺透水砖种草。为了保证新种的树的存活率,社区跟相关林业公司签订合同,保证在第一年内由他们负责专门管养。二是绿地硬化时,将部分绿地、一些裸露成黄土的绿化、边角空地硬化后铺透水砖种草,在增加停车空间的同时,也不减少绿化面积。

去年开始,社区又开始着手绿化景观提升,12号楼边的绿化带种上7棵糖胶树,穿插着桂花、鸡蛋花、茶花和三角梅,并铺上草皮。多处楼栋前的绿化进行重新整治改造,把裸露的黄土重新种上绿植。正在进行的小广场绿化改造,也是将荒废的绿地重新铺上草坪,杂乱的树木灌木重新规整。

改造后,小区环境、安全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徐老伯说,现在设施好了,道路宽了,绿化也跟上来,小区就像一个公园,连不少外头的人都喜欢到这里来乘凉。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