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一名领导一条溪 “包干”治理小流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05

 

加塘溪整治前

 

加塘溪整治后

坝头溪是安海镇境内最大河流,全长约11公里,流域面积42.3平方公里,流经永和、安海两镇。它不仅是安海镇实施“河长制”治理的流域之一,也是晋江市级重点督查、整治的15条流域之一。

作为这条流域的“河长”,安海镇副镇长蔡娜娜总要不时巡查。上周五,她巡查至坝头溪富美桥段时,发现了一处违章建筑,当即联系相关工作组进行拆除。目前,该违章建筑已基本拆除,无碍河道防汛排洪及景观。

安海镇有不少像坝头溪这样的流域,且绝大多数处于有关河流的中下游河段,整治压力相对较大。今年3月31日,《安海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海镇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安海镇在晋江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水清、河畅、岸绿、生态”为目标全面推行生态水域综合治理。

“河长”管出啥

溪流整治初见成效

地点:加塘溪前埔村河段

河长:安海镇副镇长张文盾

情况:砌筑岸墙,河水清澈

记者在加塘溪前埔村河段看到,河道两旁已砌筑起岸墙,墙面整齐美观,河水清澈见底。据张文盾介绍,此前加塘溪的水质状况相对比较复杂,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都排入河中,河道淤积严重。在“河长制”推动下,经过近半年的全面治理,河道清淤,水质改善,加塘溪从一条脏乱河流,变成了附近居民闲时散步的好去处。

地点:坝头溪菌柄村河段

河长:安海镇副镇长蔡娜娜

情况:河道整治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景观提升

蔡娜娜带记者来到她所分管的流域——坝头溪。在坝头溪菌柄村河段,竖立在桥边的公示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牌上写着河道概况、水质目标、河长与河段长名单、职责和监督电话等。据了解,每个流域都设置这样的公示牌,便于群众了解流域概况,及时反映问题。

目前,坝头溪的河道整治工作基本完成,流域的工业污染问题得到极大的改善,河水已变得洁净。当前主要采取“即时发现、即时取缔”的工作方法,在日常巡查中将“河长制”落到实处,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流域环境问题。

此外,记者从安海镇水利站负责人苏建色处了解到,坝头溪除了水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任务,还将进行河道景观提升,力求建设成为集“水利、交通、景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滨水生态廊道的要求。

地点:侯厝溪子江中学段

河长:安平管理处主任蔡清渠

情况:正在进行污水管网建设

记者在位于子江中学旁的侯厝溪流域看到,河道一旁的道路正在进行施工。据蔡清渠介绍,由于临近学校,侯厝溪主要的污染源是生活污水。为从源头上拦截污水,目前正在进行污水管网建设。该管道全长5公里,于6月10日开始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1750米管道铺设,预计11月底前完工。

“河长”怎么管

条块结合网格化管理

为全面推进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除坝头溪、侯厝溪、加塘溪外,安海镇还有可慕溪、鸿江河道、外曾溪等6条流域实行“河长制”。

据了解,河长制由镇领导担任镇级“河长”,明确具体协调部门,并由流经村(居)委会主任担任“河段长”。同时,设置工业污染整治、农业污染整治、拦污截污、河道整治、流域绿化、环卫保洁、拆除违建、征地拆迁等8个专项整治组和1个监督组。每个月定期召开“河长制”例会,会上提出的问题当场讨论解决。

安海镇镇长唐春晓表示,“河长制”作为一项正视重难点、具有针对性的机制,采取条块结合的方法,层层落实责任,为水域污染治理的实际推进提供了必要的资源手段与网络平台。同时,它也为水域治污的督查工作提供了准确的责任状和具体的切入点。“安海启动实施‘河长制’以来,水环境明显改善,社会共识和工作合力也逐步在强化。”

□本报记者 许雅玲 实习生 张鸣

(安海镇政府供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