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择地新建遇阻 无法及时增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05

 

公用变压器老化超负荷,需要择地新建。

核心提示

公用变压器遭居民房屋“围堵”,低压线与新加盖的屋顶几乎零距离……据国家电网泉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市区东海街道大坪社区最早架设的1#公用变压器已老化超负荷,存在安全隐患,供电公司欲新立一台变压器,但因选址用地遭居民反对,工程无法进行。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张迎迎 文/图

服务24年 老化埋隐患

站在中心市区大坪山公园停车场,可见两根电线杆立于几栋楼房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1#变压器是大坪社区仅有的一台250千伏安公用变压器,建于24年前,目前已存在老化超负荷问题。随着周边房子越建越多、越建越高,通往变压器的维修通道已经消失,如今要靠近这台老变压器,需要经过居民房屋。

在居民郭先生的同意下,记者一行人进入其房屋楼顶。记者看到,1#公用变压器的380伏(0.4千伏)低压线贴着郭先生的三层屋顶过。考虑到安全问题,郭先生用木头横在380伏低压线和屋顶中间。工作人员介绍,若人不小心碰触该低压线就会有触电危险,如果遇到雷雨天,线路与房屋的安全距离不足,也有可能引雷导电,极其危险。按相关要求,低压线和10千伏高压线均要离接触物有3米的安全距离,目前该变压器的线路与郭先生家屋顶的距离不足3米。此外,记者注意到,连接变压器出线的电杆立在郭先生的屋顶上,部分线路也穿墙而过。

民居围堵 移建遇阻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郭先生家存在的安全隐患可以通过申请迁移供电设施解决,但目前1#公用变压器还存在着老化超负荷等问题,且已遭“围堵”,所以对于全社区的人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迁移该公用变压器。

据悉,考虑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广泛使用,以及手工作坊、加工厂、餐饮业等用电需求的不断增长,1#公用变压器容量不足,供电公司之前已先后增设了2#、3#、4#和5#公用变压器(315千伏安)。但近几年,1#公用变压器因其原有的检修通道被占用、隔断,一直得不到及时的检修增容。

出于对该社区村民的安全用电考虑,既然旧变压器无法进行改造增容,供电公司希望建设新电源点对1#公用变压器的负荷进行割接,以缓解其负荷压力。2013年,供电公司将该公用变压器列入改造储备,于去年正式列为配网项目,并计划在去年6月20日停电施工。经工作人员多次会同社区协调变压器安装的位置,最终选址在路边龙眼树边的一块空地上,并得到该空地用户的同意,供电公司也于6月20日前挖好杆洞。但在停电当天,当施工队准备开始立杆时,用户突然出来阻拦,不同意变压器在此安装。

社区配合 另寻新址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江先生表示,大坪社区依山而居,不少公家地挖下去就是整片的岩石,不具备施工条件,“立杆必须深入地面1.9米以上,不少地方挖到二三十厘米深就碰到石头”,而有土的山坡地基本上都分给居民了,要立杆就要经过居民同意。除了去年找的那个地方,今年供电公司又寻找了两个符合施工条件的地方,但居民均以“这块地是我的,你不能来这边立”出面反对。

据了解,目前供电公司仍在每星期跟进,社区也积极配合寻找新变压器的安装点,但由于没有敲定新变压器的安装位置,工程无法施工,1#公用变压器老化超负荷的问题仍未解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