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法院联手交警查扣被执行人车辆 在全省这是首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5

 

 

 

 

丰泽法院查扣的车辆 (丰泽法院 供图)

 

昨日,丰泽交巡警大队协助丰泽区人民法院查扣被执行人车辆联动机制签约仪式在丰泽区人民法院举行。早在11日,双方就联动扣押被执行人宝马车一辆。据了解,该联动机制为全省首创,即法院对被执行人的车辆查封,由原来的限制车辆过户升级为既限制车辆过户,又限制车辆使用。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黄雅珊

现场 被执行人驾车被查扣

11日,柯某开着宝马车行驶在中心市区安吉路上,在一路口处,她被交警拦下,车被扣押。原来,柯某是丰泽法院一案件的被执行人,交警只是协助法院查扣车辆。

因民间借贷,今年3月,柯某成为丰泽法院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立案后,法官查到其名下有一套房产和两辆车,并进行冻结。由于车辆属于动产,其动向不易掌握,该案立案几个月仍无法执结。

前段时间,在联动协议签订前,丰泽法院向交警部门提供首批40辆需协助查扣的失信汽车的信息。据交警部门缉查,近60%以上的车辆在路面正常行驶。

尴尬 执行效果大打折扣

多年来,“执行难”问题备受关注,这也是法院工作的难点之一。

丰泽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这一问题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就包含被执行人财产难找、难扣,车辆的查扣就是这一现象的集中体现。因当事人无法提供车辆的存放地点,法院查扣车辆的方式主要是档案查扣,即只能限制交易,并不能限制被执行人使用。

据统计,3年来,丰泽法院共档案查扣被执行汽车1000多辆次,但实际控制查扣的车辆不足50辆。执行措施采取了,但被执行人的车辆仍然“逍遥法外”,执行效果大打折扣。

突破 部门联动破解难题

如今,交警部门协助法院查扣被执行人车辆联动机制的建立,破解了被执行人车辆难找、难扣的问题。

据介绍,联动机制建立后,法院因执行案件需要,可以委托交警部门协助查扣被执行人车辆。根据双方签订的《协助查扣协议书》,交警部门将在接受法院协助查扣被执行人车辆委托后3日内及时把信息上报车管部门和指挥中心,将车辆牌照、发动机号、车架号、车型等信息录入机动车登记管理系统和公安交巡警视频车辆监测系统,锁定车辆登记业务并查找法院指定的相关车辆。同时,交警部门在办理定期检验、转移登记和交通执勤等执法过程中,若发现法院委托协助查扣的车辆,将协助扣押并及时通知法院。

据悉,交警部门在协助查扣被执行车辆中,遇有暴力抗法等情形的,丰泽法院可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对责任人员采取训诫、罚款、拘留等民事制裁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