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创可贴并非“万能贴” 有些伤口不能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1

创可贴又叫“止血膏布”,具有止血、护创作用,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外伤用药。它是由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附以一小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医师周梁源说,使用创可贴前,应先清理伤口,仔细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最好用生理盐水将伤口清洗、擦干、涂上碘酒等,然后再贴上创可贴。

创可贴仅适用于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对于较深伤口,有大血管、神经、肌腱损伤以及疑有异物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疖肿、烫伤、化脓感染和各种皮肤疾病,不宜使用创可贴;擦伤的伤口不适宜用创可贴,而应该用紫药水消炎,让伤口自然暴露在空气中,等待愈合。

周梁源提醒,贴上创可贴后,不等于万事大吉。伤者一是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变化。如贴上后伤口疼痛加重,或有分泌物渗出,应及时打开检查。若发现伤口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应停止使用创可贴,并及时去医院诊治。二是要注意保护伤口。使用创可贴后,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伤口局部尽可能少活动,防止碰撞,以免伤口裂开。三是创可贴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应一天一换。

现在市场上流行防水创可贴,但并不是使用了防水创可贴,伤口就能长时间与水接触。如果创可贴与伤口周围的皮肤黏得不严密,尤其是特殊部位,如指尖、膝盖和肘部等,防水创可贴也会变得不“防水”了。即使使用防水创可贴,也要尽量少让伤口与水接触,注意观察和保护伤口,及时更换被水浸湿的创可贴。

□本报记者 张沼婢 实习生 黄思齐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