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灭火救援»正文

工人被困河对岸 龙岩消防雨夜“横渡”解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08

 

消防官兵解救

 

消防官兵解救

受台风“杜鹃”影响,9月29日,福建省龙岩地区普遍降雨。当日19时35分,龙岩永定抚市镇203省道九里亭路段路旁一条河河水暴涨,在河对岸山上作业的工人陈师傅被困河对岸。永定消防官兵到场后,利用抛投器在20米宽的河面上搭建起一条“绳索通道”,利用绳索实施“横渡”,成功将陈师傅解救。

“没下雨之前河水并不深,我淌过河水到对面作业,大雨过后,河水暴涨,我不敢轻易下水过河回家!”陈师傅今年59岁,山东人,是一名地质勘探工人。他说,下午16时许,河水并不深,水流也不急,他渡河到对面山上进行地质勘测,天上下起了大雨他就躲了起来。天黑之后,打算回家,才发现淌过来的河水已经暴涨,河水泛黄,翻滚着浪头,他不敢轻易渡河,只好报警求助。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发现在大雨过后,原本半米多深的河水涨到了近2米深,河面宽约20米,且水流湍急,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在河对面,陈师傅正站在岸边焦急的等待救援。在安慰陈师傅的同时,官兵兵分两路,分别在河的上游、下游1.5公里范围内寻找渡河方法,但均未找到。

“利用抛投器抛投绳索,在水面上搭建‘通道’实施救援!”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果断做出了救援部署。官兵们立即组装远程救生抛投器,对准河对岸发射绳索。由于天黑视线不清,加之河对岸草木茂密,数次发射的抛投头均落到了树梢上。无奈,官兵们改变发射位置,呼喊陈师傅来到下游一处略微空旷地带,一名战士扣动抛投器扳机,瞬间,连接着纤细绳索的抛投头“嗖”的一声越过河面,落到了河对岸。

在消防官兵的指挥下,陈师傅拽动绳索,将一条救生绳的一端拽过去,并在树上作固定支点;另一端,消防官兵将绳索固定在消防车上,一条水上“救生通道”搭建成功。随即,一名消防战士携带救生腰带,救生衣等,采取攀爬横渡的方式,通过绳索越过河水面,攀爬至河对面。在对被困者进行安全保护后,消防战士将连接在被困者身上的绳索挂钩挂在“救生通道”上,河对岸的消防官兵合力拽动牵引绳,成功将被困者解救。(周杨东)

来 源:福建龙岩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