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存款准备金由时点考核改为平均法考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2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文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央行要求,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为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对于此次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小步审慎推进的做法,对存款准备金实施平均法考核的同时,辅以日终透支上限管理。改革后的考核制度有助于金融机构平衡好资金运用效率和流动性安全的关系,督促其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也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此次改革基本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据了解,1998年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至今,我国对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实行时点法考核,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需每日达到法定要求。而目前,主要经济体央行均采用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平均法考核方式给予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上更多的便利性,但也对中央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逐步具备了存款准备金实施平均法考核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