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百年洋楼怀德堂主体被最大限度保留 不影响高速工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0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记者颜雅婷 王柏峰)百年洋楼怀德堂大部分楼体将保留下来,半年前早报报道,德化蒋氏后人因白年老厝怀德堂将为厦沙高速公路建设让道,面临拆除,多方奔走希望能保留旧居。如今,在多方努力下,怀德堂主体楼被最大限度保留,厦沙高速公路工程也如期进行。

怀德堂位于德化县上涌镇黄井村,因其中西合璧的独特建筑风格,自建成之日起,就是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随着时代变迁,百年来怀德堂历经沧桑,一度作为当地政府的办公场所,后来改为陶瓷厂等。直至上世纪80年代,怀德堂重归蒋氏族人。

去年年底厦沙高速开工建设,根据规划,高速高架桥将从怀德堂上方经过,路基就架设在怀德堂一侧,怀德堂面临拆除,为高速让道。消息传来,蒋氏后人陷入两难境地,他们既不希望影响高速公路建设,又盼望保留旧居。为此蒋氏两代后人多方奔走。

根据厦沙高速规划,怀德堂有一部分在红线范围内,主要是怀德堂主体楼房右侧的牧师楼,以及主体楼房的小部分。

蒋氏后人的乡情令人动容,相关部门积极召开协调会,原则上同意在不影响厦沙高速建设的前提下,保留部分怀德堂。“在红线范围内,拆是肯定要拆一部分,能保留多少算多少。”

前不久,蒋氏后人将涉红线部分(包括牧师楼和主楼的小部分)拆除,仅余红线外约一半的旧居。对于好不容易保留的怀德堂,族人们自筹资金进行修缮。“留下的部分已无法居住,仅作参观用。”蒋氏后人蒋一曦告诉记者,主楼正面原有7个拱门,而今仅剩5个,但能够保留已是不易。对于保留下来的怀德堂,还需进行修缮。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