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中国制造”搭上“互联网+”突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8

本报讯 来自第118届广交会的信息显示,当前面临外贸疲软的中国制造业,正迎来摆脱“廉价货”形象实现转型升级的历史契机,“互联网+”、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让“中国制造”获得更多的活力,智能化产品成为中国外贸参与全球竞争的新名片。

在全球需求不振的态势下,近年来中国外贸持续面临下行压力,尤其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总值同比下降7.9%,其中出口额下降1.8%。此外,劳动力成本、汇率、贸易壁垒等因素也让中国外贸复苏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在外贸寒意中,第118届广交会上中国企业上如何突围及其效果颇受外界关注。中新社记者连日来采访看到,中国制造业热情拥抱“互联网+”,推出了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智能化产品,并积极开拓互联网国际营销渠道。

17日下午,在广交会家电展馆内,海尔“SMART-AIR”系统吸引了众多海外采购商的目光。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该系统通过手机APP控制空调、空气净化器、空气魔方,室内温度、湿度乃至PM2.5等各类指标可以适时调整,以达到对人体最舒适的状态。

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软件工程师冯贤全表示,未来三年内,美的所有产品将做到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记者了解到,美的还正在全力推进自动化、无人化的精益制造,打造“无人智能工厂”。

中国家电可谓是推进“互联网+”行动最积极、最深入的产业之一。除了美的、海尔,格兰仕和中科院携手研发的“G+智慧家居平台”让智能家电从wifi控制1.0时代,跨越到语音控制的2.0时代;志高更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全球首台智能云空调产品。

卫浴、机械、家居等领域的中国企业,同样在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中赢得了海外消费者认可。广东潮州欧陆卫浴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带有蓝牙MP3功能和传感器的电子坐便器十分畅销。

另一方面,“互联网+”正在成为广东、江苏、福建、山东等中国外贸大省推动外贸企业创新转型的突破口,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

广交会江苏代表团负责人表示,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跨境电商试点取得实质性突破,全省多地加快规划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孵化中心)。其中,江苏知名机器人公司科沃斯现在线上销售额已占到销售总额八成多。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在本届广交会上透露,已启动综合性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将为企业提供交易、通关、结汇等一站式服务。

如何运用“互联网+”,广交会上的中国企业并不盲目。苏州莱克电子公司市场部经理潘萝琴称,近年来全球智能吸尘器市场份额呈现下滑趋势,机器人吸尘器外观比较炫酷,但实用性不高,因此该公司并未在智能领域有过多投入,而是瞄准高端市场,专注生产技术领先的手持无线吸尘器。

(钟欣)

来 源: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