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公厕建设,要“超前”但不要“烧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9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专电题:公厕建设,要“超前”但不要“烧钱”

新华社记者姚晓娜

目前,一些城市提出将公厕打造成“第五空间”:建缴费设备、ATM机,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同时可以量血压、测心率等。媒体从北京市环卫集团获悉,从10月10日起已向公众征集建设性点子,在年底前,“样板间”将在房山区亮相,自明年起,全新的“第五空间”将在北京顺义、昌平、延庆等地试点建设。

毫无疑问,国内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相对突出。即使在相对发达的一线城市,既有代表当今最先进水平的发达区域,也有很多胡同、郊区环境还处在落后阶段。特别是那些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工作的地方,其生活环境包括如厕条件很不乐观。

从现实情况看,发达都市也好,偏远县城也罢,当务之急不是忙于打造尖端的“第五空间”,而是要把公厕建起来,把公厕的卫生环境搞好,让卫生设施完备,不让旅游观光者为找公厕犯愁,不让“寻味找公厕”影响形象,更不让打工居住者聚居区的孩子们为方便犯难。

在现阶段,公厕要在哪些方面创新呢?

一是在改善卫生条件方面创新,人们方便时必备的手纸,以及方便后必不可少的清洁用水,都要充分保障。卫生防役部门要制定相关的卫生标准,并定期进行检查,以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至于所谓的测血糖、量血压这样的时髦“看点”,或许没有也罢。

二是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WiFi等基本设备覆盖公厕,让人们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为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如果条件可能,可以配备相应的通讯设备,提供工作生活必需的公共政策服务。

三是多途径加强文化建设,让积极、健康的高雅文化占领公厕空间。

在市政建设上,过度超前、匆忙决策均不可取。曾经,一些城市街头曾经建立过一大批信息亭,投入了巨额资金,但没有起到用处就被拆除,这种教训应该汲取。在目前情况下,公厕应该搞得更好,关键是要坚守实用性,没有必要附加过多额外功能,公厕建设大把“烧钱”,搞的太花哨没有太大意义。(完)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