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后“双11” 网购家居建材没有那么“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3

 

家居体验馆有着网络销售无可比拟的优势。

近年来,网上购物发展成为新的消费方式。“刚刚过去的‘双11’你‘剁手’了吗?”一时间,这句话成为人们相互之间流行的问候语。继服装、食品行业之后,家居业也逐渐成为人们网购的焦点。

一直以来,家居品牌在“双11”的狂欢中也有不俗的表现。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天猫“双11”最终交易额达到912亿元,天猫全类目销售额前十中,家居品牌均占有席位,销售额破亿元。但从历年“双11”之后,家居产品投诉率高来看,可以发现网购家具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美”。据业内人士透露,每年“双11”之后,家具消费的投诉率都暴增。据了解,照片与实物不符、运输和售后得不到保障、假冒名牌家具产品等成为网购家具投诉的主要问题。

家居产品“货不对板”

网上购买家居建材与传统实体店不同,因为看不到实物,消费者只能通过图片信息、文字描述、购买评价以及店铺的信誉度等来进行判断,因此,极易发生照片与实物不相符、货不对板的情况。

消费者叶先生告诉笔者,去年“双11”恰逢其装修期间,他在网上购买了全部灯具,可如今,一年过去灯具几乎灭掉一半。“客厅的大灯现在已经换成新的,一些筒灯也时常不亮。”叶先生还表示,当初出于价格因素以及网上的精美图片,他没有考虑太多就下单了,不过,麻烦也随之而来。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家居企业针对网销专门开发产品,用劣质材料制造成本低、售价廉的产品迎合消费者需求,再加上物流太集中,导致产品品质跟不上,不少消费者反映线上、线下产品的质量存在出入。因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随着互联网逐步融入到家居各个领域,许多线下品牌家居开始开拓网上销售,产品在网上基本都有销售,线上线下相互贯通,选择信誉好、口碑好的商家购买,相对来说会放心一些。

物流速度为硬伤

家居建材产品许多都是大物件,具有容易碎等特点,不仅运费高,还需要消费者自己到物流点提货,麻烦不少。林女士告诉笔者,她曾经在网上购买一个乳胶床垫,卖家发货后半个月也没有收到,后来查了物流,原来需要林女士自行提货。“就是怕让自提,所以我已经专门付了送货上门的费用,而且两米长的床垫我也没那么大的车去拉。”几番周旋,最终又额外多付了费用才把床垫拉回家,耽误了搬家时间。“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去家居卖场的实体店,还能摸到实物。”

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网购家具需要自己到物流集散地提货,消费者自己提货其实增加了许多成本,找货车或者搬家公司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也有部分家具的网店可以送货到家,但是要收取一部分费用。比如送货到家需另加200元,有的还需要另付上楼费、安装费等。

产品安装售后难

在家居行业中,一直有“三分产品,七分送货和安装”的说法,可见购买产品之后的售后、安装有多么重要。但是,很多没有资质的网店并不承诺送货、安装以及售后服务。大部分家具是送货后进行组装的,对专业人士来说,安装不成问题,但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安装不但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

消费者王先生告诉笔者:“为了便于安装网购的衣柜,我还特意花50元购买了相关的工具、螺丝钉等小部件。”在安装衣柜时他还特意叫了一个年轻小伙子,两个人足足花了两个全天的时间才完工。“每天都是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8点结束。”网上的绝大部分商家都不提供所售家具的安装服务,只配备安装说明书,消费者只能自己动手组装,而大部分网购的家具没有售后保障卡,一旦出问题,就得消费者买单。

业内人士表示,在网上购物时,除了关注价格、款式,更应详细询问售后服务情况,并且看看其他同地区买家对当地服务的评价,然后与实体店产品进行全面对比,再决定是否购买。 (燕婉)

温馨提示:家庭装修过程中您是否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有想了解的家装信息,对本栏目有好的意见、建议,欢迎拨打电话0595-22500051(上班时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