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会召开 康涛参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14

13日,晋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会召开,旨在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的工作部署,学习交流晋江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经验,为各地转型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更有力赋能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副省长康涛参加会议并讲话。

康涛指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既是福建工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换道超车的客观要求;也是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的内在需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数字化工作,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取得阶段性成效,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新突破,在产业集群发展中重塑了竞争新优势,在探索实践中打开了转型新局面。

康涛强调,必须牢牢抓住数字化这个“金钥匙”逆势突围,带领企业走上数转发展的快车道、超车道,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深化典型培育、突出数字供给、强化服务保障、抓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副市长汪志红、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观了晋江华宇织造、卡尔美体育用品、盼盼食品等3家数字化工厂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所,观看了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展览。会上,晋江市介绍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经验做法,福耀玻璃、金牌橱柜、青蛙王子等重点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晋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会召开

产业加“数”驶向新赛道

 

 

一家泉企的数字化车间

泉州网7月14日讯(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林思棋 文/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正持续深入,在政策引领之下,产业数字化转型乘风破浪,已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昨日,晋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会召开,来自全省工业制造业企业代表、信息技术提供商以及行业协会的代表齐聚一堂,学习交流晋江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经验。

现场,与会代表们交流碰撞思维,分享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上的典型经验与做法,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制造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

会上,晋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经验做法,安踏物流、福耀玻璃、金牌橱柜、青蛙王子、顺源纺织、华峰华锦等重点企业分享了企业在5G、标识解析节点、数字化等应用上的典型经验。

“安踏物流目前主要服务安踏、斐乐等多个体育用品品牌,包括了全国300家工厂、数十家经销商、1.2万家门店,每年全网发货超3亿件,其中电商件超1亿件。数字化是关键,也是唯一的选择。”福建安踏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剑聪分享,2018年4月,一体化物流园一期开启了自动化仓库新尝试,通过订单中台系统、仓储管理系统、仓库控制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大数据BI平台、RFID(射频识别)云平台等信息化、数字化的应用,打通工厂到各级仓、终端门店、消费者的全流程信息流,实现各环节信息互联互通、全程可视。

“去年5月,一体化物流园二期动工,预计2023年7月投入使用。”陈剑聪说,未来还将在物流5G场景应用上做更多的尝试。“数字化不仅是技术层面,更多是人的观念。产业发展对于数字科技人才的需求日渐提升,只有人才与技术应用的良性互动才能更好地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监李亮分享了玻璃材料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目前汽车工业已从增量向存量转变,新能源汽车国际市场渗透率达10%,中国市场达20%。市场的迭代升级给行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同时,产业链上下游对物流、质量、设备信息等共享的需求增加,以及消费者对汽车玻璃智能化需求提升,都在倒逼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李亮说,比如,企业通过仿真与大数据技术应用,打造敏捷的集成研发能力,支撑新产品研发与设计流程,提升与客户协同能力,降低成本;通过二级节点平台,共享物流全生命周期信息,客户实时掌握供货状态。

“我们要深刻理解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是一场理念的转变,是上下、内外协作方式的变革,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工作。”在李亮看来,信息系统是管理标准、流程载体,要先有标准化,先有流程,而后建立数字化系统。“IT部门要敢于担责,业务与IT部门要深度融合,避免职责缺位与错位。”

响应“双碳”战略,

以数字化推动绿色发展

“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纺织行业主要短板是缺少绿色回收、纤维再生数字化制造执行系统,无法适应企业绿色发展需要。”华峰华锦有限公司负责人分享,目前企业在绿色发展过程中,借助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收集市场废弃物的来源、数量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废塑料瓶等进行智能分类、筛选、分级阶梯式使用,构建数字化制造执行系统。

在青蛙王子(福建)婴童护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社会已进入全连接的信息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市场竞争激烈,用户需求个性化,这就推动企业内部必须实现战略优化,通过降本增效以改善经营,采用数字化创新、智能运营来提升竞争力。“比如,日化行业在能耗问题上存在占企业制造过程比例过高、缺少能耗数据统计分析等痛点,为此企业建立起能源管理标准,规划建设智慧能源管理,水电气端加装智能仪表,通过计算分析并改善效果,实现节能超10%。”

金牌橱柜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潘孝贞分享了数字化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上的应用。“每家每户橱柜都各有不同,下单、物流、安装、服务等流程没有数字化支撑是不可想象的,橱柜行业本质是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潘孝贞介绍,通过数字化项目的实施实现订单下单提速200%,排料提速2.4倍,生产效率提高22%,运营成本降低21%,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0.6%。“未来,要以数字化转型的不变,应对市场的瞬息万变。”

现场,铁拓机械5G智慧园区项目、科牧智能5G零碳灯塔工厂项目、万物智联源选智造链平台项目等10家制造业企业代表展示了产业数字化典型应用。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