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加快推行现代学徒制 中职招生增幅创新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8

本报讯 日前,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职学校校长会议,总结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部署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推进职业院校对接产业加强专业群建设的通知》精神。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营造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中职教育在招生、综合改革、技能竞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市和各县(区、市)统筹中职和普高招生工作,普通高中录取实行最低控制线,职校招生普遍升温,部分职校招生火爆。据市教育局统计,2015至2016学年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招生达2.55万人,比去年增加9100多人,招生增幅创五年来的新高,超额完成了市下达招生计划。在扩大生源的同时,我市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召开以“追求质量、分享成果、共同提高”为主题的中职学校教学改革成果推介交流会, 抓好省级区域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在省级以上重点职校中开展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试点工作,在国家级重点职校中开展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试点。加大推进信息化进程力度,晋江职校、南安职校、晋江华侨职校通过省级中等职业教育信息化试点校验收,泉州职教信息化资源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校专业教师“双师型”比例,目前全市“双师型”平均比例达到60%。

我市学子在检阅职业教育水平的技能竞赛上取得丰硕成果,在今年全省技能竞赛中取得总分519分,成绩居全省第二,获得22个项目一等奖、39个二等奖、37个三等奖。我市14所中职学校的42名学生入选省参加全国中职组代表队,占福建省代表队的四分之一,在全国技能竞赛中获得2个项目一等奖、5个项目二等奖和14个项目三等奖的好成绩。

会议提出,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制定今后5年各中职学校发展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中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和主要任务,加快“双师型”队伍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校企合作办学基本制度,加快推行现代学徒制,加强实行基地建设,加快中职信息化的建设步伐,推进职业院校联盟建设,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要坚持项目带动,主动对接中央、省、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项目,带动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和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职教)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