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高校设性教育课引热议 中国校园如何普及性知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5

 

高校设性教育课引热议中国校园如何普及性知识?

2015年9月22日晚,四川文理学院新学期的一门选修课——性健康教育课开讲,当晚原本可坐50人的教室爆棚。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吕春荣)近日,四川一所高校将性教育课列为必修课,此事经媒体报道,引发了社会热议。其实,在中国的高校中,开设性教育课程并非新鲜话题,一些高校的性教育探索甚至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性教育始终没有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普遍推广开来。让性知识大踏步地走进中国校园,这一主张虽被呼吁多年,却迟迟难见进展。

 

逐渐“脱敏”的性教育:多高校开设性教育课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开放,如今,中国的舆论中各种新潮观念不断更新,但是如果涉及到“性”的话题,似乎仍然无法完全“脱敏”。在中国大中小学的教学体系中,性教育仍往往被忽略,甚至有意回避。

近年来,包括艾滋病、性犯罪等问题被舆论持续聚焦,何时将性教育正大光明地搬进校园课堂,成为一些学者奔走呼吁的话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将“艾滋病预防”、“婚前性行为”、“安全套”等敏感话题正式列为必修课程。这一消息,也让中国学生的性教育话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虽然这一则报道依旧引来不少媒体关注,但是,在大学的课堂上公开教授“性”知识,此前已有高校起步探索,在首都师范大学,类似课程甚至都有了20多年历史。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早在1993年,他们学校就首开性教育课程,作为一门公选课存在至今。如今,这门课程已经开设了22年,学生对这一课程的态度,也从当初的羞羞答答,发展到目前的科学对待,教室“爆满”甚至已成为这节课的常态。

当初之所以开设性教育课程,张玫玫表示,自己看到中学生青春期发育后,在心理、生理、交往等多方面都很需要老师教授正确的性知识,而中学老师往往都比较避讳这些话题。

“学生的性知识普遍比较匮乏,如果没有正规科学的性教育,好奇的学生们自然会选择其他渠道,这很容易让他们误入歧途。”张玫玫说。

根据公开报道,近年来,包括北京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四川文理学院等高校也都有开设性教育课程,一些高校的性教育课也有多年历史。

例如,在中国的顶尖名校北京大学,该校开设的《人类的性、生育与健康》,便是备受学生欢迎的公选课之一。因公开谈论“性”话题,北大的这门课程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三宝课”,而这门课在北大已有接近20年的历史。

有媒体今年4月报道,北大 “三宝课”累计在册的北大本科生选课人数已过万,课堂容量从最初每年150人增加到目前每年的1500多人,仍“供不应求”。

 

日前,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将性教育课正式列为必修课。

日前,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将性教育课正式列为必修课。

大学“补课”性知识有点晚?

大学生对于性教育课程的积极踊跃,反映着如今的大学生群体对于性话题的开放态度。有评论认为,如果高校仅仅再靠组织大学生看老掉牙的科教录像,进行一两次象征性的讲座,这已很难满足当前大学生的对于性科学的需要,况且性教育拖延到大学进行,这本身已是“迟到”。

张玫玫表示,性教育是预防青少年性犯罪、性疾病的一道重要防线,当前青少年发育越来越早,能够接受性信息的渠道也五花八门,尽早将性教育纳入中国学校的教学体系也越来越显必要。

“性教育课程就该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中小学就该开设,这并不存在年龄问题,毕竟成长的每个时期所应接受的性知识也有所不同,若大学再进行系统的性教育课程,只能算是‘补课’。” 张玫玫说。

长期关注这一话题的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张北川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一些高校探索开设性教育虽依然值得肯定,但是,将性知识的教育推迟到大学再进行,显然是为时过晚。“不应该等到遭遇诸多社会问题时,再想法设法采取行动,应该未雨绸缪,提前设防。”

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报告显示,青少年发生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5.9岁,15-17岁青少年性行为发生率为4.1%。中国青少年初次性行为的年龄已经一再提前。

近年来,校园性侵事件、青少年性犯罪案件层出不穷,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青少年性教育的缺失。此外,作为预防艾滋病的重要一环,性教育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

以广东为例,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去年12月通报,2014年1—10月,广东共收到新报告现住址为广东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445例,其中,90.2%艾滋病经性传播。

张北川表示,当前有许多未成年人因为性行为感染艾滋病,家长、学校都应该反思这样问题,在孩子的成长阶段,家庭和学校应该将科学的性知识不断传授给孩子。“当前孩子性早熟越来越提前,性教育不该迟到。至少,青春期前就该开设性教育课了。”张北川说。

 

图为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性教育课堂现场。

图为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性教育课堂现场。

中国校园如何普及性知识?

虽然,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重视性教育,但显然,目前全国各类高校中,开设性教育课的仍是少数。

张北川说,“学校开设性教育课,这是一种进步,但是,很显然,中国的性教育进展整体缓慢。这需要更多的学校主动开设性教育课程,而不是被动选择。”

其实,在性教育方面,国际上很多国家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例如,荷兰的性教育从娃娃开始抓起,荷兰孩子6岁进小学时就已开始接受性教育,父母甚至会在餐桌上和孩子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在日本,性教育课程从小学教到高中,日本官方出版的小学第一册《卫生》课教科书封面,就有女性和男性的性器官图。日本初中、高中还会设立由专家学者成立的“协助者协会”,负责向学生提供各种性咨询、性教育,并编写性教育指导手册。

在专家看来,性教育进入中国校园并不会一帆风顺。“偏保守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性教育难进校园的一个原因,性教育很难名正言顺地进入校园,性教育大步迈向中国校园还需时日。”张北川说。(完)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