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千年光明耀古城 扬帆起航添新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2

 

西街和东西双塔是泉州市的文化地标。

 

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泉州清净寺。

 

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泉州市中山路。

 

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吸引众多两岸信众参加

 

璀璨绚丽的滨江夜景。

 

鲤城区呈现一片祥和景象。

 

日新月异的江南新区。

“刺桐人在自己房子的入口处和庭院里都点了灯,那些在夜晚赶路的路人也点着无数的灯笼以照明,因此整个城市都在闪烁,处处都有灯光。”

800多年前,意大利犹太商人雅各·德安科纳远渡重洋,来到这座当时叫做刺桐的东方港口城市——泉州。雅各·德安科纳用文字记录下了在这座城市所看到的繁荣景象,刺桐港异彩纷呈的文化印记也透过那本《光明之城》被永久保留下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作为古代刺桐城的核心区域,鲤城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新篇。

近年来,鲤城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文化资源和中心区位三大优势,有为应对宏观环境的急剧变化,积极破解“零地增长”和高基数高增长之困,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和“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十二五”时期,鲤城区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幅预计分别达到9.8%、11.7%。

立锥之地图发展。鲤城区秉持“双城区并举”的发展理念,组织实施城市功能、产业层次、文化引领力、创新能力“四大提升战略”,全力以赴抓好古城、滨江新城、站前大道两侧、笋江新城、紫帽山-乌石山“五大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动城市“跨江发展”,做优城市空间布局。如今,千年文化古城绽放异彩新姿——古城新区遥相呼应,江南江北齐跃龙门。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作为全省首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鲤城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鲤城区2014年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以太阳能光伏、微波通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初具规模,以纺织鞋服、机械汽配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以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初步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文化,是鲤城的不朽名片。该区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着力推进“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加快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升级,全力打造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留文留魂留乡愁”为主题的闽南文化生态园;新门街通过景观提升、立面改造、业态优化,获评省级文化旅游街区。鲤城人用他们不懈的努力和对故土的热爱,不断探索古城保护的新机制、新举措,让这座积淀浓厚文化底蕴的“光明之城”散发出新时代的韵味。

在保护好历史建筑等物质形态的同时,鲤城区还着力做好传统文化艺术、民俗风情等非遗传承,将文化资源优势整合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十二五”期间,该区建成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个,源和1916通过国家4A景区考核。目前,该区正在加快实施的文化产业项目还有20多个,未来鲤城区将把握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打响“创意鲤城”品牌。

光阴流转,800年前意大利人记录下的繁华灯火从未熄灭,依旧照耀着这座“光明之城”。站在古今交汇处,鲤城儿女正发扬“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满怀信心,鼓足干劲,用自己的双手让这灯火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以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开创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新优势。

(邱佳鑫 林朝阳/文 张九强/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