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11月以来气温创新高 今年或将出现暖冬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3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通讯员程思 记者郑意凡)11月以来,我市平均气温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未来平均气温仍将偏高,或将出现暖冬。市气象局专家提醒,应对暖冬,要特别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此外,暖冬并不意味着整个冬季都没有大幅降温,冷暖交替现象仍将常常出现,防寒保暖不可放松。

数据显示,11月泉州各县市平均气温偏高2℃—3℃,均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12月上旬平均气温和降水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预计中旬气温仍将较正常略高。种种迹象显示,今年泉州很可能要过个暖冬。其成因主要是由于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发展。由于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2016年春季,预计12月我市平均气温仍将持续偏高,冬季平均气温也将偏高0.1℃—1.0℃。

暖冬有利于节约能源,减轻供电压力,也有利于森林的植被生长。但暖冬也会使得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且容易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另外,暖冬气温相对较高,空气干燥,很容易引起火灾。

专家建议:应对暖冬,要特别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经常开窗通风,这样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有效预防流脑、流感、麻疹等疾病。出现暖冬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冬季防寒保暖,因为即使在暖冬的气候条件下,不排除有强冷空气影响,出现强降温天气,因此市民要及时了解天气变化,一旦遇到大的寒潮和强降温天气情况,需要加强防寒保暖。

未来一周天气早知道

两头有望泉州蓝 中间阴天大降温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郑意凡)前几日,泉州遭遇史上最强的12月份暴雨后,刷出了一片“泉州蓝”。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中期大幅降温,最高温将下跌6℃—8℃,其间,沿海阴天或阴转多云,山区有阵雨。此外,一周两头都是多云天气,“泉州蓝”有望大片涂抹。

今天全市多云,但由于弱冷空气的补充影响,沿海将出现8级东北大风,天气并不暖和,大部分地区气温为14℃—19℃,山区早晚较凉。明天沿海多云,山区多云转阴,随着冷空气的移出,沿海风力减小,最高温升高到21℃,会是较为舒适的一天,也非常适合晾晒衣被。

周二起到周四,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沿海有8级左右东北大风,气温开始大踏步下降。到了周四,沿海大部分地区只有9℃—13℃,山区最冷的德化为4℃—11℃。这三天,沿海分别为多云、阴天和多云转阴,山区为阴天、阵雨和阴转多云。

周五、周六全市多云,气温也逐渐回升,但夜晨气温仍未“解冻”,沿海最低温为9℃—10℃,山区的德化只有3℃—4℃,海边风力也强劲不减。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