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开发区:“十三五”基本建成转型升级示范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7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施锦鹏)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绘就了全市“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并提出要创新提升国家级开发区,深化产城融合,推进泉州开发区转型提升。这为正在加快实施转型升级的泉州开发区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为开发区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泉州开发区将围绕“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和“五个泉州”建设大局,全力推进产业提级做强,存量提质做新,环境提升做美,新区提速做大,机制提效做优,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推动泉州开发区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畅想“十三五”,开发区将坚持融合发展、创新驱动、绿色集约、金融引领、深化改革等发展战略,创建“腾笼换鸟示范区、人才集聚示范区、智慧园区示范区、金融改革示范区、高效服务示范区”,基本建成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开放、包容、创新的“活力开发区”,力争至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亿元,年均增长11%,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泉州开发区将主动对接“泉州制造2025”,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升级版。将重点发展“4+1”产业,即“互联网+”、医药食品、新能源汽车、生产性服务业等4个新兴产业和1个高端纺织鞋服产业,打造一个超500亿元、两个超100亿元、两个超50亿元的产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创建泉州人才集聚示范区为抓手,协调推进全方位创新,推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开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原动力。

在深化金融服务改革方面,泉州开发区将依托泉州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三个金改平台,拓展“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创新试点”,集聚各类金融机构,培育发展券商,积极引进民营银行总部,构建区域资本市场,建设泉州金融改革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中小微企业为对象,以创新性金融业务推广、应用和研发为重点,立足泉州、辐射全省的区域资本市场。

在园区城市建设方面,泉州开发区将推动清濛园区、官桥园区、汽车基地、出口加工区四个园区联建联动联片开发,加快建设官桥园区,打造智慧型园区,建设宜业宜居的产城人融合美丽园区。以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园区为载体,鼓励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打造腾笼换鸟示范区为着力点,强化规划引领,深化存量提升工程,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绿色集约发展的典范和样板。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