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五区同创”打造新泉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6

“‘十三五’期间,泉港将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产业链条延得长,城市建设提品质,民生大计得改善、科学党建作保障’为主线,全面开启‘五区同创’战略目标的生动实践。”日前,泉港区召开全委会提出,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建设成为海丝石化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自主创新特色区、民生普惠共享区。

海丝石化先行区

泉港志在当好福建石化强省的排头兵、泉州石化集群的领头雁、海丝石化合作的先行者。为此,“十三五”期间,该区将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产业链的填平补齐、衍生开发和关联发展,形成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的石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规模走前头。

以石化大项目为载体,泉港全力服务联合石化原油改造工程、富德泉州新能源化工园区、泉州石化能源改扩建等重大项目落地动建,培育形成新的龙头。全力推动石化产业与关联产业互促互动,重点发展新型管材型材、防水材料等关联产业,先行发展高端精细化工品、合成橡胶等化工新材料,引导发展石化装备制造、维修维护、质量检测等产业,力争综合竞争力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园区开发方面,泉港坚持以产业发展、公用工程、物流运输、环保安全、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为理念,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公用配套、防洪排涝和物流基地建设,打造承接现代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同时,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加紧筹建“一基地五中心”,推动设立中阿石化产业合作园区,依托湄洲湾优越的港口条件,力争成为中阿石化贸易的重要支撑港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在前列。

产城融合示范区

泉港工业区与城区、港区结合较为紧密,今后将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全力争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让城市更宜居宜业、更有吸引力。

为加速城市核心区建设,泉港将实施“东拓南进、沿湾向海”战略,建成集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总部经济、文化娱乐、体育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区,并根据各镇(街道)不同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特征,走组团式发展道路,构筑“一中心四组团”的城镇化总体框架,推动城乡面貌大变样。同时,立足城乡发展和人民现代生活需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商贸、金融、中介、物流、文化等要素聚集,让群众过得舒心、住得顺心。

管理上,该区将深入实施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绿化等“五化”工程,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在“两违”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管护、社区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把城市管理好;深入实施“新泉港人”战略,积极探索新型户籍管理、“同城同待遇”等政策举措,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使“农业人”有序转移、“产业人”顺利融入、“新泉港人”大量集聚,保持城镇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绿色发展样板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后五年,泉港将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之路,推动绿色生态成为最大的民生福祉。

该区将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布局,坚定不移地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实行最严格的项目环境准入制度,强化源头管控,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落户,新引进产业项目一律入驻园区,逐步推进现有产业项目向园区转移。

生态建设方面,扎实推进生态城市、生态村镇、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持续加强绿化造林,扩大森林覆盖率;加快建设17平方公里生态园林,构建生态屏障,切实解决“厂村混杂”问题;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环保应急指挥平台、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配套工程;强化环境污染治理,抓好水土保持、主要流域水环境和近海水域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饮用水源保护、矿山开采全面退出等工作,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自主创新特色区

目前,泉港在化工核心技术、专有技术和质量检验检测、石化人才聚集等方面,已走在全省前列。今后,该区将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服务链”,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区。

今后,泉港将着力以石化科技为核心,建设辐射全省的服务高地。该区通过构建以“两院两中心”为核心的公用配套支撑体系,提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石化科研实验室、石化高新技术孵化基地等科研机构运作水平,加快建成集科技研发、产学研对接、人才培养、质量检验为一体的石化科技服务高地,并辐射到全市、全省乃至周边省份。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该区将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大力度引进石油化工、生态环保、安全监管、市政管理、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营造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环境;鼓励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质量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整合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配置,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社区,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民生普惠共享区

“十三五”期间,泉港将坚持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和覆盖面,持续推进安居、就业、帮困、医保、农保、助学等民生工程,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慈善事业、健康产业,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普惠型社会保障体系。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为目标,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农业农村方面,泉港将整合各项强农惠农的政策、资金和项目,在农田水利建设、“五万工程”等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农村改革等方面下更大力度,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加快推进安全饮水、公交路网、垃圾处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项目建设,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平安建设上,巩固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等综治基础,推进治安防控立体化、社区服务管理网格化、矛盾纠纷调解多元化,确保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把深度普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按照“路线图”处理信访事项;完善公共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庄国辉 张文璟 刘泽阳)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