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2.3万余名消防士兵获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8

记者近日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被列为部消防局2015年重点工作的士兵职业鉴定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有2.6万名士兵参加鉴定,其中2.3万余人取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练技能、考证书”成为今年士兵中的热门话题和努力目标。

全面推行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制度是中央军委着眼国家和部队改革发展大局、加强部队质量建设所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进落实国家技能型人才发展战略和部队人才战略工程规划的一项具体举措,是适应改革发展形势需要,建立消防员职业资格制度,完善教育培训体系,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公安消防部队按照公安部政治部的统一部署,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着眼部队实际,强化训鉴结合,科学筹划,狠抓落实,初步建立了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标准建设了59个鉴定站,选拔培养了近2000名考评员,组织完成了灭火救援、通信与计算机和车辆装备保障3个专业5个工种士兵职业技能鉴定考核,2.6万名士兵参加鉴定,其中2.3万余名士兵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公安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士兵职业技能鉴定,部队上下形成了“三个共识”。一是充分认识到鉴定工作是推动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的等级评定标准,是对各阶段消防员岗位能力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今后开展业务训练必须遵循的大纲,是部队业务训练“实战化、模拟化、基地化”的具体体现。通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把日常训练与任职资格有机结合,有利于完善常态化的练兵机制,有利于建立制度化的培训体系,有利于提升业务训练质量,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二是充分认识到开展士兵职业技能鉴定是提高士官队伍素质能力的有效载体。全面实行士官选取资格制度,士官选取晋升必须具备相应的技能等级,达不到的不得选晋。这个要求对士官队伍建设具有极强的目标牵引作用,能够促进士兵自我加压、主动学习、主动训练,极大地调动了士兵队伍的学习训练热情;三是充分认识到开展士兵职业技能鉴定是提高士兵退役后就业竞争力的具体举措。今年民政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下发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中明确,士兵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最高计9分。《职业资格证书》还是士兵退役后就业上岗的凭证,也是境外就业、劳务输出时办理职业技能水平法律公证的有效证件,是士兵人才培养贯彻军民融合思想的具体措施。(记者 赵容)

来 源:消防周刊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