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省属重点高校扩招少数民族学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07

核心提示

昨日,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引人关注的是,省政府明确要求,今后我省将扩大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比例,适度扩大省属高校民族班、预科班招生规模。同时,落实并完善少数民族学生中、高考升学照顾政策,保障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权益。 □本报记者 赖劲松

稳步实施少数民族 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省政府要求,建设好民族村小学或必要的教学点,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视并加强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支持民族乡村两级幼儿园(班)建设。大力发展少数民族高中阶段教育,稳步实施少数民族高中阶段免费教育。鼓励优质普通高中开办民族班,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接受高中教育机会。重视民族中小学校质量提升。

鼓励技艺大师非遗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

实施少数民族中职学生免费教育政策,增强职业教育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吸引力。支持职业教育传承民族工艺和文化,鼓励职业院校开设民族文化传承相关专业,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教育,着力推动民间传统手工艺传承模式改革。

鼓励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支持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向民族地区倾斜。

适度扩大省属高校民族班招生规模

高等教育方面,省政府要求,办好少数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扩大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比例。加强少数民族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认真落实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适度扩大省属高校民族班、预科班招生规模,提高省属高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比例,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

提高少数民族中学生助学金标准

学生资助政策向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继续执行少数民族中学及普通中学民族班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制度,并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将少数民族中学生助学金标准初中生每生每年从600元增加至1000元,高中生每生每年从1000元增加至1600元。鼓励有条件地方和社会力量设立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基金,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资助力度。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