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南平邵武市创建201个微型消防站覆盖城乡街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2

南平邵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按照今冬明春消防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采取有力举措,保质保量完成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任务的同时,贴合辖区实际,创新发展城市流动微型消防站和农村微型消防站。据统计,今冬明春以来,全市各级共投入建设资金1120余万元,建成微型消防站201个,配备专兼职消防员1330人,微型消防站基本覆盖城乡街区,基层火灾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为确保微型消防站建设任务完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做好今冬明春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分别作出批示,市政府汪火昌副市长召集街道、乡镇和部分重点单位负责人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的通知》,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扎实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城区4个街道党政“一把手”主抓,分管综治领导到点指导,街道办一次性垫付建设资金,确保各个站点按期建成。消防部门与24家设有消控室重点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实施站点每日跟踪督导,并对进度缓慢的单位负责人实行约谈,确保站点建设如期完成。

市政府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创新微型消防站新模式。城区依托市公安局组建的“吉祥三宝”组建流动式微型消防站,市公安局成立由消防、巡警、派出所、城市综合管理公司等人员构成的移动微型消防站建设小组,对担负执勤巡逻任务的10辆警用车进行内部调整,本着“轻便、实用、安全”的原则,由市公安局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巡逻车上配备消防装备箱,增设了灭火器、消防头盔、消防战斗服、消防手套、灭火防护靴、照明灯、消防过滤式防毒面具、消防水带水枪以及消防破拆等12类消防用具,基本保证巡逻人员参与火灾扑救的需要。农村则依托各乡镇和行政村村级志愿队,在申请市财政资金325万元的补助下,由各乡镇政府再出资250万元,统一购置了消防泵、消防水带水枪、消防破拆工具、消防员防护装备以及灭火器材等,进一步夯实了农村消防基层基础建设。

市政府注重从机制上入手,建立了微型消防站通联录,将三个层面的微型消防站统一纳入民生110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集中调度,切实做到“发现火情及时、力量调度快捷、扑救火灾迅速”,真正发挥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作用。市公安局将勤务队人员的消防灭火、防火巡查职责列入接处警质量考评办法和巡逻队绩效目标考评办法范围内,从队伍管理、业务管理、宣传及好人好事三个方面实行日评分、月考评、季通报,不断强化勤务人员的履职能力。消防部门加强对微型消防站的技术指导,对微型消防站建队标准、车辆装备、人员配备、管理训练和职能任务提出指导意见。乡镇依托村居联防组织、派出所警务室等为载体,落实微型消防站开展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培训和初期火灾扑救工作等职能任务。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落实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按照模块化管理要求,履行单位“大模块”工作职责,即实现“防火、灭火、宣传”一体化运作,特别是在发现火情时,确保能够在最快时间内到达现场抢救人员和扑救初起火灾,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影响和损失。(周路航)

来 源:福建南平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