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双回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02

昨天,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上个月我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经过了长时间的低迷之后,我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上个月出现了“双回升”。不过制造业PMI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且低于历史同期水平;非制造业PMI则表现强劲,为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且冲上了2015年以来的最高点,扩张动力较为明显,实现完美收官。

上月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

统计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制造业PMI为49.7%,高于2014年11月份0.1个百分点,近期在临界点下方窄幅波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分析上月制造业PMI运行特点时表示,目前呈现出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双回暖。比如上月生产指数为52.2%,比2014年11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5%,虽继续在临界点以下,但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消费需求也持续释放,消费品制造业稳定增长。上月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4.4%,高于2014年11月份1.0个百分点。汽车制造、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延续了较快的扩张态势,PMI均处在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2015年,我国消费品制造业PMI均值为52.9%,一直处于扩张区间,且高于制造业总体3.0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也在不断推进。上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年均值高于制造业总体2.9个百分点。计算机及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PMI均处在52.0%以上的景气区间。另外,随着生产的回升,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上月我国采购量指数为50.3%,回升至临界点上方,是2015年8月以来的新高。

制造业PMI仍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不过,赵庆河也指出,上月制造业PMI虽然微幅回升,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且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近期原油价格降至多年最低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下降,年底资金紧张状况更加突出,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分企业规模看,上月大型企业PMI为50.9%,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中型企业PMI为49.6%,环比回升1.3个百分点,仍处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4.9%,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全年均处于收缩区间,总体看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去年最高点

上个月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2014年11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是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也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点,显示扩张动力较为强劲。分行业看,受节日及年末促销等因素影响,本月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服务性行业表现比较活跃,电信互联网软件、零售、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较高的景气区间,业务量实现较快增长。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现出较强的扩张态势。 文/本报记者 张钦

新闻分析

春节前后需要关注就业形势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从制造业PMI企稳回升和非制造业PMI走势进一步增强来看,2015年12月份表现出温和回升迹象,四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较为良好,有利于新年新开局。

从四季度制造业PMI指数来看,略低于50%,走势较为平稳。10月份同9月份持平,11月份略降,12月份回升,平均水平49.7%,略低于三季度。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从PMI来看,四季度经济运行呈现“一稳双快”基本特点:一是整体运行态势基本平稳,二是创新驱动加快、消费带动增强,三是高耗能等传统产业调整加快、供给质量有所改善。

分行业看,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PMI指数水平较高,走势也较为稳定。高耗能行业加快回落。由于过剩的传统行业调整加快,去产能、去库存活动加快,市场供需关系趋向改善,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逐步缩小。

对于PMI分项指数的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新订单、出口订单、积压订单等指数提高,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采购量、进口指数提高,反映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库存水平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恢复。

与传统制造业企稳态势相对应,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继续发挥着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为2016年经济开局奠定良好基础。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4.4%,连续两个月上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非制造业活动将会呈现进一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但专家同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有一些方面值得关注。在传统产业加快调整、企业加快分化,春节前后人员流动较大的时期,需要关注就业形势变化。年底资金紧张状况更加突出,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对“降成本,增效益”期待有更多新举措。文/新华社

来 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