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央视拍摄泉州海丝主题短片 或将其搬上央视节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0

[摘要]连日来,李佳明和孙滨等央视团队实地走访德化、九日山、晋江安海、洛阳古桥等海丝相关地点

闽南网2月20日讯 泉州又要火了!海都记者昨晚8时从泉州台商投资区了解到,昨日上午11时许,2016年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主持人李佳明、泉州分会场导演孙滨等央视团队,实地走访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阳古桥,据称他们在此拍海丝主题短片,或将在央视某档栏目中播出。据悉,昨日下午,该团队还前往晋江安海拍摄美食,而之前他们还拍过德化陶瓷、南安丰州九日山等。

 

台商区工作人员向李佳明介绍洛阳桥相关历史

 

台商区工作人员向李佳明介绍洛阳桥相关历史

今年74岁的陈德杉是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文史研究会会长、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文学代表性传承人,被称为洛阳“活字典”。他告诉海都记者,昨天上午,他突然接到通知,说央视团队要来洛阳古桥拍摄,让他担纲文化宣讲员。到场才得知,来的就是央视主持人李佳明和春晚泉州分会场导演孙滨等人。

陈德杉说,他先把洛阳古桥的历史做了简介,一行人边走边看边拍,李佳明等人歪着脑袋听得很认真。选好景后,李佳明要消化提炼陈德杉的介绍,再用自己的话串成解说词,现场对着镜头边走边说。拍摄过程中,有时旁人误闯入镜头,有时是路过的摩托车喇叭声等杂音闯入,都只能重新来过,往往一个镜头要重拍好几次。

“拍到下午1点半才收工吃饭。”陈德杉说,中途他曾几次提醒李佳明“到饭点了,先吃饭垫下肚子”,但李佳明都说“不急,先拍完再吃”,这种敬业精神让他很是敬佩。

听说拍摄短片的主题是海丝,解说时,陈德杉特地重点推荐了月光菩萨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泉州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关键见证物。另外,对洛阳古桥的历史脉络,尤其是古代造桥技术,李佳明都很感兴趣。

“李佳明对船型桥墩印象深刻。”陈德杉说,李佳明觉得这跟已知的古桥桥墩基础不一样,特别是在没有现代工具的情况下,古人如何将数吨重的石板架上桥墩,以及桥板与石墩之间用海蛎作为黏合剂等,都让李佳明觉得很神奇,连呼:“原来海蛎是既生态廉价又牢固实用的千年水泥啊!古人智慧真了不起!”(海都记者 陈建辉)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