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日产垃圾1000吨 建议加快建设垃圾处理产业园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0

东南网3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陈建辉)在中心市区的大街小巷和小区商场,都能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他们每天清扫的垃圾有多少?答案是1000吨。但尴尬的是,并没有一个专门处理中心市区垃圾的园区或工厂,处理要靠各地“接济”。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由郑玉宝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泉州中心城市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为重点督办件,建议市政府尽快组织研究论证,明确泉州市中心市区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具体建设方案,确保室仔前填埋场满容前,新的垃圾处理设施能够投入运行,避免出现垃圾围城的现象。

泉州中心市区 日产垃圾1000吨

泉州市环卫处介绍,近几年来随着泉州市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和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推进,各地垃圾量猛增。

据统计,2011-2014年泉州中心市区(鲤城、丰泽、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住人口约130万人,垃圾量年均增长率约6%~7%,今年已达到1000吨/日。此外,晋江、惠安、南安的年均增长率达20%~30%,均出现焚烧厂垃圾料仓爆满,垃圾无法及时处理的现象。

2014年7月,因为大量垃圾无法外送处理,考虑到污染北渠水源等因素关停的室仔前垃圾填埋场应急启用,并再次成为中心市区垃圾处理的主要出路,如今室仔前填埋场库容已十分有限,预计2~3年内即将满容,无法再填埋处理垃圾。

垃圾处理靠外运 运行中问题频现

海都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2012年起,中心市区的生活垃圾通过北峰、城东两座大型垃圾转运站,外送至周边的晋江、石狮、惠安、安溪等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室仔前垃圾填埋场暂停使用作为应急处理场所。

“垃圾外送处理是在各县市自身的垃圾得到优先处理,焚烧厂有富余处理能力的条件下进行的,实践证明该方式存在诸多问题,中心市区重新规划建设近、远期的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已迫在眉睫。”郑玉宝代表说,焚烧厂的焚烧炉设备正常运行中每3~4个月需定期停炉进行清灰检修,每次停炉至开炉正常运行一般需10天,全年平均运行时间约300天,因此实际处理能力与理论设计存在近20%的差距。

海都记者了解到,晋江、石狮两厂建设时间早,存在设备故障多、检修频繁、运行不稳定的问题,且晋江焚烧厂已没有扩容的空间。惠安焚烧厂二期工程已于2015年6月建成投用,但由于晋江焚烧厂建厂已满10年要大修导致垃圾爆仓,惠安焚烧厂只得协助接收处理晋江的生活垃圾,中心市区依靠惠安焚烧厂二期扩容,增加处理量的计划落空。安溪焚烧厂扩容空间有限。惠安三期和石狮焚烧厂虽有扩容空间,但改扩建处理设施受焚烧厂各方面因素制约多。

垃圾综合处理产业园

选址问题难突破

哪里能够成为中心市区的生活垃圾“专属去处”?泉州市环卫处透露,这个问题已经多次讨论,但选址迟迟无法确定,理想中的垃圾处理产业园区,也就无法真正落到实处。后来提出的综合处理产业园,实际上已经提升了一个很高的处理层次,即不只是简单的垃圾焚烧、填埋等,而是作为一个产业链,深度处理,把所有垃圾都在园区内部分解掉。

实际上,不只是生活垃圾,其他一些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也面临选址难的问题。例如,餐厨垃圾处理工程选址搁置,筹建未有实质性突破;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运距远,处理不及时情况常有发生;晋江、石狮均难以找到合适的飞灰填埋场所,严重影响了垃圾焚烧厂的正常运营。

“只要选址确定,其他工作肯定都会快马加鞭。”泉州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垃圾处理设施能够投入运行,避免出现垃圾围城的现象发生,这是所有人都乐于见到的。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