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27日现首个祭扫小高峰 预计4月2日-4日将现祭扫高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8

昨现首个祭扫小高峰

预计4月2日-4日将现祭扫高峰,市民请尽量错峰祭扫

按照泉州祭扫的风俗,清明节前10天和后10天(3月25日至4月14日)为清明扫墓周期。昨日是清明节前的首个周末,天气晴好,记者走访了市区宏福园、清源山、皇迹山陵园,发现昨日到泉州市区主要陵园祭扫的人较前几天有所增加。

据统计,昨日到“两园一山”扫墓的市民,共约3.3万人次。其中,泉州宏福园约2.5万人次、皇迹山陵园约4000人次,清源山约4000人次,昨日出现首个祭扫小高峰。据预计,祭扫高峰期会在4月2日、4月3日、4月4日出现,市民应尽量错峰祭扫。□泉州网-东南早报记者 柯丽娟 吴嘉晓 戴晓晖 文/图

 

昨日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出门祭扫

昨日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出门祭扫。

 

75岁的曾老伯独自扫墓

75岁的曾老伯独自扫墓

【泉州宏福园】

新建7个烧金炉和6个炮池 提倡以鲜花祭祀为主

昨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泉州宏福园。车子刚到宏福园路,前面就已排起长龙。而进入园内,上山下山的人流相互交织,不管是树葬区、花葬区等生态葬区,还是墓地区,都出现人潮涌动的景象。

在墓地区,记者看到,虽然大部分人选择鲜花等文明祭扫方式,但仍有不少市民选择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的方式祭扫。

“今年我们新建了7个烧金炉和6个炮池,也希望大家尽量到这些统一的地点燃烧,减少安全隐患。”泉州市殡葬管理所监察室主任王华生说,希望市民能简装出行少开车,也请少焚烧金纸,提倡以鲜花祭祀为主。

【清源山】

墓区除草人减少 除草一次收费50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很多坟墓已迁离清源山,但仍有近万座早期的坟墓留在清源山主景区及周边山麓。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前往清源山,看到沿路挂着各种提醒市民文明祭扫的横幅。

在墓区,几个拿着锄头和镰刀的中年妇女引起记者的注意。“我们是专门帮墓地除草的。”今年50多岁的陈阿姨说,她就住在清源山附近,以前在清源山墓区有一百多个除草员,现在人数慢慢减少了,只有二三十人,都是清源山附近的村民。

“我们就在墓区附近站着,有人花钱除草就过来帮忙。”陈阿姨说,现在墓区的草不好除掉,有的草长得比人还高,清理起来非常费劲,清理一块墓地大概需要15分钟,一次50元左右。整个清明期间,她们都会出来帮别人除草,一般收入千余元,有的甚至能收入上万元。

◆扫墓故事

父母双亲生前爱干净 兄弟用抹布擦拭墓碑

昨天下午,泉州宏福园内一处坟前,七十多岁的蒋先生跟六十多岁的弟弟,正拿着抹布对着面前的墓碑和墓座仔细擦洗。

“这是父母的合葬墓,以前安葬在别的地方,搬到宏福园安葬有七八年时间了。”蒋先生说,他们家里人都住在市区,昨天全家人一起过来扫墓,他们兄弟俩骑着电动车先过来,还有几个孩子在停车场停车。

记者看到,蒋氏兄弟俩擦拭得非常仔细。“下了这么多天雨,好擦多了。”蒋先生说,他们的父母生前都非常爱干净,把墓碑和墓座擦拭干净,也算是寄托对父母双亲哀思的一种表现。

陪着老婆和丈母娘 孝顺女婿祭拜老丈人

在泉州宏福园的树葬区,市民魏先生正跟家里人装饰着树葬区内的一棵柏树。“陪老婆和丈母娘一起过来祭扫一下老丈人。”魏先生说,他老丈人去年过世,当时本着经济、环保的理念,选择了树葬。

“虽说是树葬,但也一样是祭扫。”魏先生说,昨日他们带着水果、供品等来祭拜老丈人,而且还特意拿着一些彩带等装饰品,一起装饰那棵柏树。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