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举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8

 

昨日,由泉州晚报社主办的2016年泉州市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行。近60所高校招生办人员有问必答,让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曾聪虹 林劲峰 摄)

 

咨询会现场人气旺盛

 

会场设医疗服务点

 

两名学生正在详细阅读自己心仪学校的资料

 

招生老师耐心为学生家长介绍学校

 

一名学生正在记录心仪院校的资料

 

咨询会现场忙碌的志愿者

核心 提示

昨日,由泉州晚报社主办的2016年泉州市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行。如同晴朗温暖的天气一样,这场咨询会为高校和考生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桥梁,让考生感受到阵阵暖意,也拨开了心里的迷雾,对如何填报志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打算。

咨询会现场,近60所院校招生办人员耐心地解答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据悉,今年的招生政策跟去年相比有较大的变化,如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缩减,一些高校的部分专业不面向中职招生,一些高校则不面向高中招生等,考生和家长需引起注意。 □本报记者 陈玉珍 曾聪虹 陈森森/文 林劲峰/图

本科计划比去年少 各校详解咨询热点

从昨日上午8点到11点多,考生和家长陆续从各地赶来参加咨询会,咨询会现场气氛热烈,人气旺盛。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依旧是“多少分能上你们学校?”这类问题。虽然由于一些原因,此次“春季高考”的分数线尚未出炉,各高校的招生计划数也尚未最终确定,录取分数难以预估,不过各高校的招生办工作人员仍然很有耐心地给考生和家长解答,帮助大家了解今年政策的变化。

“我们今年的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少,只有软件工程1个专业招生,而且只面向高中招生。”泉州师院招生办王老师说。闽江学院段老师也告诉记者,今年春季该学院只有软件工程面向高中招生,不过该专业今年分四类方向招生,所以计划数比去年要多,考生被录取的几率更高。

泉州信息学院招生办主任陈丽娟表示,今年,该校高职招考招生计划投放本科批的专业只有2个,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面向高中类招生,工程造价专业面向中职土建类招生。专科层次招生的专业较多,有学校特色的专业,如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技术、软件技术等专业,也有会计电算化、建筑工程技术、电子商务、工程造价、物流管理等热门专业。

中职类考生需注意的是,今年春季面向中职招生的教育、财经、旅游等三类今年不招本科生,也就是说,本科院校的这三类专业,中职类考生无法报考。

师范类院校不招中职类医学类院校不招高中类

“我们学校今年春季高考只面向中职招生,不面向高中招生。”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林老师说,学校的招生跟去年相比变化较大,按照省教育厅规定,此次面向高中招生的计划全部取消了,要到6月份的普通高考才会安排面向高中的计划。不过,今年面向中职的招生计划跟去年差不多,中职类考生需要参加技能测试,由于今年技能测试的比重占总分的25%,去年只占15%,因而今年的录取分数不好预估。

跟泉州医高专相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今年春季只面向高中招生,不面向中职招生。“主要是因为社会对教育日益重视,教师的准入门槛提高,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因而对学生的要求也相应提高。”泉州幼高专招生办刘老师表示,此次春季高考,该校只有小学教育(永春校区)、英语教育、特殊教育、休闲服务与管理等热度相对不高的专业拿出来招生,更多的计划将放在6月份的普通高考。

跟泉州幼高专一样,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是只面向高中招生,不面向中职招生。不过,该校此次没有拿出师范类专业招生,只有非师范类专业招生。

虽然医学类院校今春不面向高中招生,师范类院校不面向中职招生,不过想“反其道而行”的考生也不是没有机会,一些综合类高校也有招收。如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有护理专业面向高中招生,有学前教育专业面向中职招生,具体招生计划待省教育考试院批准。

部分高职院校扩招 重视人才培养质量

跟去年相比,不少高校今年更加重视此次招生,拿出了更多的招生专业和招生名额。如黎明职业大学今春计划招生1900多人(具体待省教育考试院批准),数量比去年增加,而且增加了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招生。“考生可以参考去年的分数,填报志愿时做好梯度配置。”黎明职业大学招生办吕海隆老师提醒,今春会计类专业只面向中职招生,不面向高中招生,学校还有一些新增专业此次没有安排招生计划,将在秋季招生。

“我们此次有8个专业招生,其中就有5个是省级示范性专业。”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张尤波老师表示,该校此次招生的专业全部采取“小班化”教学,走“做精做优学历教育”之路,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去年的招生情况,各专业之间分数跨度较大,建议考生填报时可以“冲一冲”,也要注意“保一保”,提高命中率。

注意包装宣传 现场展示“职业装”

发送精美的宣传袋和宣传材料、制作宣传画板、身穿特色服饰……咨询会现场,许多高校注意自我包装,通过各种方式来推介学校,吸引考生和家长的注意。

统一的航空服装、挺拔有力的站姿、专业的微笑服务,厦门航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成为现场“亮点”。该校航空旅游学院院长李小莲说:“为了参加此次咨询会,我们特地在学校里选拔泉州本地的在校生,穿上统一的民航商务服饰来给学生做讲解,拉近学生与学校之间的距离。学生之间无障碍交流,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来我校就读。”

泉州医高专的学生也身穿护士服,在现场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而作为全省唯一以女生教育特色的大学,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今年特意开设了现代淑女才艺课程和现代绅士课程来吸引考生。

服务热情周到细致 考生疑问得到解答

“网上查的比不上现场问的,到现场逛了一圈,心里才有底。”南安华侨中学高三学生苏颖春同学说,自己在家里已经“圈定”了几所心仪高校,但是不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在网上搜索了半天也不得要领。参加咨询会前,自己有做了“功课”,把心中的疑问整理成几个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招生办老师进行提问。“一圈逛了下来,心里的疑问都得到了解答。”苏颖春满意地表示,自己还搜集了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电话,回去可以慢慢研究,不了解的还可以打电话咨询,这趟来参加咨询会可谓“收获颇丰”。

在咨询的过程中,考生小林突然急性肠胃炎发作,赶紧到门口的医务处找医务人员就诊,吃了药,胃痛得到了缓解。“主办方和承办方的服务特别贴心、周到。”小王说,他一早就到泉州客运中心站搭乘免费大巴车前来泉州信息学院。泉州信息学院不仅环境优美,让人心旷神怡,还专门在咨询会现场设立了休息区,咨询累了可以休息,渴了有水可以喝,身体不适有药可以吃,“这份细心真令人感动”。

声音

咨询会赢得好口碑

“泉州晚报社主办的咨询会,组织到位,服务周到,为高校和考生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在昨日的咨询会现场,不少高校招生办人员、考生和家长纷纷“点赞”。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老师吴祥春说,由泉州晚报社主办的咨询会,每年都有合理周到的安排和热情优质的服务,很感谢能有这个平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招生办陈老师表示,学校特别重视泉州的招生情况,每年都会来泉参加招生咨询会,泉州晚报社主办的咨询会已经成为一个品牌,知名度高。

黎明职业大学招生办吕海隆老师表示,每年都会参加泉州晚报社主办的招生咨询会,感觉办得很不错,服务很到位,为高校和考生交流提供便利,也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帮助,是一个“双赢”的好活动。

本次咨询会的承办方是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记者了解到,泉州信息学院对这次招生咨询会十分重视,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成立领导组,多次召开协调会,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学院组织专业老师现场解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活动服务。现场设医务站、开水处、考生和家长休息厅,租用2部大巴车到客运中心站、新车站接考生和家长参加咨询会,并做好安保工作,还为各校招生办人员安排工作餐等。同时,学院开展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学院的教学、生活设施,对考生、家长开放,并派专人讲解,展现学院的办学特色、办学实力及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

提醒

一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报考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范类专业的考生,身体条件必须符合毕业后担任教师的要求,包括身体外貌正常,男身高155厘米以上,女身高150厘米以上,语言表达清晰。

报考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患有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的,该校除了公共卫生管理专业外,其他专业不予录取;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的,斜视、嗅觉迟钝、口吃的,不宜就读医学类各专业;又由于医药卫生行业的特殊性同时考虑就业因素,要求考生五官端正、口齿清楚、脊柱四肢无畸形。新生报到后学校将组织身体复查,若发现身体状况与考生高考体检不符、隐瞒身体疾患者,将作退学处理。

报考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专业要求身高165厘米(含)以上,双眼裸视力4.7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9及以上,无色盲色弱;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要求身高155厘米以上,双眼裸视力4.6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8及以上。报考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加工及管理、食品营养与检测、商检技术专业的考生,需无色盲。

现场花絮

本报特刊成为考生的“参考资料”

记者发现,在咨询会现场,不少考生手持3月25日的本报《2016高职招考特刊》。有的考生还用笔在上面画上了各式标记。“这些学校是我儿子来之前就选好的,画线的是目标学校,前面画圈的是在考虑范围内的学校。”家长王女士对记者说。

“请多给我几份高考特刊。”来自惠安的张同学说,他的班上有些同学没能来到咨询会现场,请他帮忙带几份特刊,“这份特刊是必看的。因为现在太多所谓的权威信息,都不知道信哪个,而《2016高职招考特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特别是对高考政策解读、各批次院校招生信息、志愿填报技巧等与考生息息相关的内容做了梳理,我们对照这些表格能了解到一些实用信息,减少了报考的盲目性,今天收获非常大。”

学生志愿者:累并快乐着

昨日,30余名身着红色T恤、披着红色绶带的学生排着队,在现场为参会人员提供帮助。他们都是来自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

会前两天,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一直在忙,按照现场分工参与布置场地、擦桌椅、捡废纸、搬运物品等工作。“今天从早上7点多站到11点多,虽然有点累但是觉得很开心。”泉州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大一学生赵颖颖和廖欣说,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参展学校和家长、学生,她们也长了见识,虽然比较辛苦但能为学校做点事觉得很值得,这次经历也为今后走进社会积累了经验。

父亲连夜赶回陪女儿咨询

在休息区,一位家长嘴啃面包,双眼通红地边吃边看各大学校的招生简章。原来,这位苏先生为了陪在洛江区读高三的女儿来参加咨询会,在江西上班的他,连夜开车赶回,直到凌晨6点才到泉州,还没吃早饭便匆匆与女儿来到咨询会现场。

女儿小苏告诉记者:“我的成绩不好,特别失落。但是在填志愿这个环节,有老爸前来助阵,会让我安心一点。”苏先生则表示:“平常工作太忙,对她关心不够。填志愿这种人生大事,无论如何,我也得来咨询会现场,了解招生动态,帮她出谋划策。”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