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清明节小长假第一天 泉州市区6.6万人到两园一山祭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03

核心提示

昨日是清明节小长假第一天,天气晴朗,许多市民携家带口前往中心市区的清源山、宏福园和皇迹山陵园扫墓。据统计,昨日两园一山共有6.6万多人祭扫,其中宏福园约4.8万人,皇迹山陵园约1.3万人,清源山约0.5万人。

记者了解到,祭扫高峰期一般为早上9点到下午4点,请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错峰出行。一些不文明祭扫现象仍存在,请务必注意防火。

□本报记者 吴志明 王丽虹 林劲峰 文/图

 

昨日,前往宏福园扫墓的市民众多。

昨日,前往宏福园扫墓的市民众多。

祭扫迎来高峰期 两路段交通管制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驱车前往皇迹山陵园,刚到中心市区刺桐路与东湖街交叉路口,就发现车流量比平时大了不少,红绿灯一般要等两次才能通过。但因为主要路口都有交警维持秩序,因此未出现拥堵状况。

11点多,记者下山时,只见路口的几名交警正在吃盒饭,另外几名交警在指挥交通。丰泽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车流量大,每个路口都安排了十几个人维持秩序,中午是高峰期,他们都没办法回家吃饭,只好叫盒饭。

交警提醒市民,若这两天计划开车去皇迹山陵园扫墓,统一由国道324线进入皇迹山陵园,扫墓完再从刺桐北路的出口出来。

在清源山齐云路,几名交警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据了解,为确保清源山景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4月2日至4日的上午8点至下午5点,清源山齐云路、北山路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

相关负责人提醒,皇迹山陵园祭扫高峰期从下午2点持续到4点许,宏福园祭扫高峰是早上9点到11点、下午1点半到3点,清源山祭扫高峰期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建议市民避开。

 

不少市民选择用鲜花寄托哀思

一束鲜花寄哀思 文明祭扫更环保

上午10点多,记者在皇迹山陵园看到,不少市民手持鲜花前来祭拜先人。市民周女士及爱人轻装上阵,周女士双手各握着一束鲜花,两人一路爬上山。来到一座墓前,周女士将一束花放到墓碑前,然后祭拜。之后,两人又一路往另一侧走去,找到连着的三座墓,周女士将手上的花分别放到墓碑前,继续祭拜。

周女士说,此次祭拜的是她的姑丈和几名亲友,她和爱人已经连续十几年在清明节前来祭拜,每次都是带鲜花,一束鲜花足以表达她的哀思,鲜花祭扫更文明和环保。接下来两天,她和爱人还计划到清源山和南安诗山镇祭拜先人,也是带上鲜花。

45名学生志愿者 到陵园疏导交通

上午8点30分左右,华侨大学45名学生志愿者早早来到皇迹山陵园管理处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分成4组,有的在山下帮忙疏导交通,有的在山上分发宣传单,宣传文明祭扫。

带队的黄炜豪告诉记者,清明节小长假3天都有45名学生志愿者到皇迹山陵园参加志愿活动,从早上持续到下午4点30分。志愿者周同学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到陵园参加志愿活动,主要负责陵园交通疏导,虽然一直站着,但能让大家出行畅通无阻,感觉值得。

 

昨日,在皇迹山陵园内,不时可见燃放爆竹升腾的浓烟。

烟头点燃树枝 幸被迅速扑灭

昨日下午4点多,泉州交警支队丰泽大队北清分队民警在宏福园大门疏导交通时,突然发现大门附近的围墙外围出现火情,有人扫墓完抽烟,烟头掉在地上点燃一堆干枯树枝,引发火情。虽然干枯树枝附近没有可燃物,但比邻的位置停着两辆小轿车。交警迅速联系小车车主,通知其驶离,并联系宏福园管理处。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即拿着灭火器赶到,并开来洒水车,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这处火情被控制。

泉州消防支队提醒,清明节期间,春风起,空气燥,以焚香、烧纸为主要形式的祭祀、扫墓活动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市民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应到指定地点,或放在铁桶内燃烧,远离可燃物;严禁在山林、杂草密集地段使用明火、焚烧纸钱和燃放烟花爆竹,离开前还应将燃灰清理干净,确认火源完全熄灭。

不文明现象 仍不时出现

采访中,记者发现个别市民存在不文明祭扫现象。有些市民直接在墓地上焚烧纸钱,使得纸灰四散,附近乌烟瘴气。鞭炮声也不时可以听到,在皇迹山陵园,有些市民甚至还在墓地上燃放烟花。记者观察发现,在燃放鞭炮和烧纸钱的地方,地面上都留下一大片碎红纸屑和灰屑。在宏福园,一些市民在祭扫后,直接将塑料袋等垃圾丢在地上,导致园区堆了不少垃圾。

12点多,记者来到宏福园,从宏福路路口往园区方向望去,路上排着长长的车队,行进非常缓慢,一些市民只好下车步行前往园区。现场交警介绍,车流的激增与部分市民随意停车导致交通滞留、车辆在途中随意掉头添乱有关。而在前往皇迹山陵园的路上,由于有人将车停在路边,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显得更加狭窄,车辆只能缓慢通行。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