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4月雨水“超长待机” 气温起起伏伏呈波状上升趋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2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郑意凡)进入4月以来,南方雨水连绵。相较其他地区,泉州稍好一些。但上旬的两场雨刚下完,中旬又有两场较强的降水。

从8日8时到昨日8时,统计显示,我市共有30个区域自动站累积雨量大于50毫米,主要出现在德化、永春、安溪等地,其中以德化杨梅100.8毫米为最大。今明两天雨势减弱,全市阴有阵雨。可是,后头还憋着大招呢:预计13—14日,降水又将再度加强,全市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15—17日,又是一轮阴有阵雨、雷雨的过渡期。其后的18—19日,还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预计过程累积雨量80—12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20毫米。

雨水频繁造访,皆因春季冷暖气流频频碰撞。因此这段时间内,气温也是起起伏伏,呈波状上升趋势。总体趋势来说,未来七天前期较冷,后期升温比较明显。专家提醒:整个4月,雨水都会“超长待机”,土壤含水量抬高,城市内涝和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的风险也将直线上升。而且,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田间排涝、病虫害防治工作亟待加强,相关部门要做好准备。降水时,局地还会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户外作业人员应注意安全。此外,由于雨雾的影响,能见度较低,早晨沿海地区可能有大雾或浓雾,请注意防范。

相关新闻:

春雨连绵 今起7天6日雨

 

春季多雨,这般绚丽的景色尤为难得

春季多雨,这般绚丽的景色尤为难得。(王柏峰10日傍晚摄于市区江滨)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记者杜妮娜)春天是一个很奇妙的季节。每当你处在其他季节时,想到春天,总是会想到一连串美丽的词汇,比如,万物萌发,春风和煦,春花灿烂……但是,当你身处春天时,你却会发现,春天跟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它性情多变、喜怒无常,一会儿哭一会儿笑,让人时而高兴,时而烦恼。

昨天泉州市以阴天天气为主,部分乡镇有小阵雨,受弱冷空气影响,白天最高气温在20℃左右。预计今天阴转阵雨,明天雨势又再次加强,全市中雨到大雨,局部乡镇有暴雨,降水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6~8级雷雨大风,户外作业人员应注意安全!

统计2016年4月8日08时-11日08时区域自动站累积雨量,共有30个站出现大于50毫米,有1个站大于100毫米的降水,主要出现在德化、永春、安溪等地,其中以德化杨梅100.8毫米为最大。

泉州市气象台分析,四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市偏高,普遍偏高2~3℃;上旬降水量除永春偏多外,其余略偏少。受低层切变和西南急流的共同影响,9~10日全市出现持续性的降水过程,其中10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除南安、安溪、崇武中雨外,其余均出现大雨。

预计4月中旬为阴雨天气为主;上旬平均气温略高;中旬降水量偏多。13日,随弱冷空气南下,低层低涡切变继续东移南压,切变南侧西南急流随切变南压,我省降水加强,中南部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王安石曾经用一首诗描述对春天变化多端的天气:“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泉州的4月正是这样,在一股又一股冷空气的侵扰下,有时吹北风,有时吹南风,天气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几乎不会消停。预计13~14日有较明显降水,降水期间局部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户外人员应注意安全。另外,近期由于雨雾的影响,能见度较低,沿海地区可能有大雾或浓雾,请注意交通安全。

另悉, 18~19日仍可能还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预计过程累积雨量80~12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泉州市气象台预报员建议,本轮降水持续时间长,应注意防范长时间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13~14日和18~19日降水较明显,要注意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

逐日具体天气预报(气温以市区为准)

12日 阴转阵雨,16到24℃,静风

13日 小雨转大雨,19到24℃,静风

14日 中雨转阵雨,19到23℃,静风

15日 阵雨,19到22℃,静风

16日 阴,19到28℃,静风

17日 阴转阵雨,20到27℃,静风

18日 阴转中雨,19到26℃,静风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