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小时候很穷,曾经上街捡过垃圾 事业有成后 他们开办“爱心馒头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4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4点多,晋江市梅岭街道梅岭路一家叫“爱心在胡杨”的馒头店前,许多环卫工在排队领取免费馒头和豆浆。据了解,这家爱心馒头店从4月6日开始营业,馒头和豆浆只送不卖,目前每天送出800多份。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王丽虹 戴涵琦 实习生 郑西敏 文/图

义举 每天两个时间段 免费派送爱心餐

昨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爱心在胡杨”馒头店外看到,许多环卫工在窗口排队领取馒头和豆浆。记者走进店内,只见约30平方米的空间里,揉面机、压面机、发酵箱、豆浆机等一应俱全;4名系着“义工”围裙的工作人员正分工协作,一个负责将豆浆倒入塑料杯中,一个负责用封口机封口,一个负责将馒头装到袋子里,还有一个负责在窗口分发。

“每天有两个时段免费发放馒头和豆浆。”爱心馒头店负责人庄娇玲介绍,每天上午6点至10点、下午4点至6点,这两个时段都可来领爱心餐,每份包含一杯豆浆和两个馒头。4月6日开业的第一天,由于知道的人比较少,只送出去200多份。经过大家口口相传,如今每天要送出800多份。

 

员工精心烹制馒头

员工精心烹制馒头

庄娇玲介绍,爱心餐希望帮助的是困难和弱势群体,除了环卫工人,下岗职工、收入较低的贫困家庭、拾荒者、为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等都可以领取。

创办人 只为回馈社会 婉拒所有捐赠

这么暖心的馒头店是谁开的呢?原来,创办人正是馒头店旁边一家名叫胡杨的建筑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总经理庄二告诉记者,开这家店是他和合伙人李达志共同的想法,他和李达志都是晋江人,两人小时候都很穷,曾经上街捡过垃圾,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终于有了自己的事业。他们经过商量,认为如今是回报社会的时候了,决定将公司一部分利润拿出来经营爱心馒头店。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馒头店终于正式开张,公司的财务、出纳、职员等纷纷当起馒头店的义工,大家干劲十足。

“现在每天送出去的馒头和豆浆成本是一千多元,初步估计一年成本在50万元左右。”庄二表示,他的想法得到好友晋江欣悦酒楼老总的支持,当时正愁找不到做馒头的师傅,好友便派出酒楼的五六个主厨和糕点师过来教大家做馒头。

据介绍,爱心馒头店开业后,吸引了很多热心人士的关注。有人找到庄二,提出赠送10吨面粉;还有人提议在店门口设置捐款箱等,这些都被他一一婉拒了。他说,因为开这家店是他和合伙人的一个心愿,他们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有困难的人,目前不对外售卖和接收捐赠。

环卫工 吃上免费餐 感觉很温暖

今年52岁的陈阿姨是四川人,在晋江梅岭街道当环卫工已经七八年。她说,听同事说这家店免费送豆浆和馒头,她负责清扫的区域距离馒头店步行只要十几分钟,她便特地走过来领,吃完发现馒头白又香,很好吃。“原本每天都要花两三元吃早餐,如今这钱可以省下了。”陈阿姨笑着说。

来自重庆的邱阿姨是环卫工管理员,每天都在街道巡逻检查卫生,她在泉州已经工作20多年了。自从知道免费馒头店,她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过来领一份。邱阿姨说:“这家店做的馒头挺好吃的,很有爱心,这么关心我们环卫工,我和同事都很感谢他们!”

“有的环卫工清扫的区域离得很远,走路要半个多小时,因此就委托管理员骑电动车过来拿,允许他们一次性拿走多份。”庄娇玲介绍,店铺附近几所学校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有些孩子下午放学后也会过来领馒头。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