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驾管新规施行13天 1200多名人实现异地换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4

核心提示

4月1日起,《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规定》”,即公安部139号令)开始施行,《规定》对驾驶证的相关内容进行修改。昨日,市交警支队通报了我市的相关情况。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蒋国栋 文/图

18名60周岁以上 驾驶人恢复驾驶资格

根据《规定》,4月1日起,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驾驶证因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的,可根据情况,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前往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南安大霞美考试场)办理驾驶证恢复业务。

据交警介绍,6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因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的,分为以下情况: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因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且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均可提交体检合格证明后予以恢复驾驶资格,计算机系统将下次提交日期调整为71周岁之后的清分日期;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三年以上,需要重新考试全部科目后恢复,但这些人已超过申领年龄,不能重新申请驾驶证。

 

市民办理驾管业务

市民办理驾管业务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7日,我市共有60—70周岁的C1证以上驾驶人18638名,其中有863名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因未提交身体证明被注销驾驶证,提交体检合格证明予以恢复的有18人。交警提醒,体检主要是针对听力、视力、四肢等方面进行检查,驾驶员可到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

7种情况可直接参加考试无须到驾校报考

《规定》明确了不经学习驾驶直接参加考试的情形。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符合本规定要求的驾驶许可条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第十四条第一款和第十九条的规定,直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的;原机动车驾驶证因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的;原机动车驾驶证由本人申请注销的;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被注销的;原机动车驾驶证因其他原因被注销的,但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的除外;持有的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持有的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据交警介绍,以上情形,驾驶人可直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即不需要经过驾校培训,可直接到驾管大队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考试通过后即可获发机动车驾驶证。交警提醒此类驾驶员,可直接到驾管大队报名,仅需570元就可以直接参加驾驶证考试,不需要再到驾校报考。

全市至今办理异地换证业务1200多起

据悉,《规定》中提到,若驾驶员在核发地以外居住的,可以向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补证,也可以参加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不仅如此,为满足流动人口申领驾驶证的需求,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的限制也放开了,申请人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驾驶证。

除此之外,我市还下发一项便民措施,外省、市车管所汽车类驾驶证转入换证业务下放到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开发区交警大队除外)办理,无须再到大霞美车管所办理。申请驾驶证转入换证业务时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驾驶证,并自主申报身体条件情况。

交警表示,4月1日至今,全市共办理异地换证业务1200多起。根据规定,2004年开始,驾驶证换证分为三档,第一档是6年一换,第二档是10年一换,第三档为永久,目前所有的驾驶证只进行到第二档。交警提醒,进行异地换证的驾驶员需携带身份证、驾驶证和体检证明,异地补证则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和驾驶证。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