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简易消防设施免费“进店入户” 全市已安装8000多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5

核心提示

昨日,丰泽泉秀街道灯洲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技术员来到辖区南丰新城一沿街茶叶店,免费为店主安装一套简易消防设施,包括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消防斧、逃生绳、应急照明灯以及安全提示牌。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在重点场所推广安装“5+1”简易消防设施,截至目前,全市已安装8000多套。 □本报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林鸿伟 文/图

 

简易消防设施免费“进店入户” 全市已安装8000多套

工作人员安装独立式烟感探测报警器

消防设施更齐全 店主安全感提升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南丰新城一家茶叶店,这家店共有两层,技术员吴师傅正在一楼安装独立式烟感探测报警器。装好后,他带着工具来到二楼,根据店主周先生的建议,吴师傅将应急照明灯安装在二楼正对楼梯的墙上。随后,他带着消防斧和逃生绳来到二楼临街的窗户旁,将消防斧和逃生绳挂上,并在一旁贴上红色的安全提示牌。其间,他还将店主自行购买的灭火器放在窗户旁。如此一来,“5+1”简易消防设施就装好了,前后耗时不足半小时。

看着装好的消防设施,店主周先生表示,之前有想过买应急照明灯,但拖着就忘了,如今,社区为辖区居民考虑得很周到,安全感大大提升。

“除了灭火器需要店主自行购买外,其他的消防设备由社区免费提供和安装。”丰泽泉秀街道灯洲社区安监员陈德龙介绍,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起的作用很大,当室内烟雾量达到一定浓度后,报警器将直接发出警报。警报声很刺耳,可提醒现场人员或周边群众,迅速报警或灭火。应急照明灯在室内断电后将自动启动,受困人员可看到逃生路口,消防斧则能让受困者砸开窗户。据介绍,该辖区内沿街店铺多数是上下两层,有了逃生绳,受困者砸开窗户后就能从二楼逃出。

 

简易消防设施免费“进店入户” 全市已安装8000多套

消防斧和逃生绳装在窗户边

车行夜间失火 探测器起作用

据灯洲社区吴主任介绍,去年,社区被选为丰泽区的试点,为辖区的沿街商铺免费安装简易消防设施,去年安装了200多套,今年4月中旬起,社区帮助200多家未安装的沿街商铺免费安装简易消防设施。目前,已安装了20多套,预计一个月后,社区400多家沿街商铺将实现简易消防设施全覆盖。

“去年,辖区内有一车行夜间发生火情,幸运的是,该车行安装了感烟探测报警器,刺耳的报警声音惊醒了周围的居民,有人立即报警,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控制火情。”吴主任说,当时车行内有数辆价值不菲的高档轿车,一旦火势蔓延,将给店主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据介绍,所有简易消防设施均为免费安装,购买的资金由街道、社区共同承担。

五大类重点场所 已安装8000多套

记者从丰泽消防大队获悉,去年至今,丰泽区共有3330家沿街商铺安装了“5+1”简易消防设施,目前,丰泽各街道都在积极开展安装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区安装简易消防设施的沿街商铺及重点场所将达到8000余家。

市消防支队表示,各县(市、区)在免费安装时,首先考虑五大类重点场所,包括餐饮、鞋服、日杂等沿街经营店铺;小生产加工作坊;养老院、福利院、残疾人服务机构;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场所;幼儿园。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在重点场所推广安装“5+1”简易消防设施达8000多套。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