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七库连通”调水工程探秘 引水管可走中型货车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7

如何将西北部源头活水“搬”到东南部沿海缺水地区?泉州想到的办法是,将7个水库串联起来。泉州“七库连通”的模式,在全国属首创。昨天,“泉州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巡回走访,来到“七库连通”工程的主动脉——山美至惠女水库段,这里已完成近半投资,项目顺利推进,计划明年底完工。

 

特大引水钢管正在铺设中(左边为七库连通示意图)

特大引水钢管正在铺设中(左边为七库连通示意图)

为何要连通?

泉州东南部沿海地区,人均水资源低至300立方米,已成绝对贫水区

“七库连通”工程包括彭村、龙门滩、山美、惠女、菱溪、陈田和泗洲等7个水库,项目估算总投资约62.58亿元。

泉州水利部门人士介绍,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96.79亿立方米,人均仅1152立方米,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属水资源紧张区。其中,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东南部沿海地区,人均更是低至300立方米,已成绝对贫水区。西北部多为山区,人少经济欠发达,可是山好水好,东南部靠海,人多经济发达,水资源紧张,从整个水资源分布看也呈西北多、东南少的态势。

而这7个水库总库容约为9.85亿立方米,占全市大中型水库总库容的78%,是全市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所在,却呈西北—东南方向散落在泉州大地上。

如何将这“七龙珠”串联起来,通过北水南调、东西互济,以解洛江、惠安和台商区等口渴之困?2012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就关注到此事,并决定在全国率先实施七库连通工程。

工程进展如何?

惠女水库至菱溪水库引调水工程,计划今年10月开工

“七库连通”工程建设包括新建水源工程、引调水工程和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三大类。新建水源工程的彭村水库,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元旦前下闸蓄水,今后将成为上游的一个大水缸。

引调水工程是在现有的水库实现互通,主要线路是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惠女水库至菱溪水库、菱溪水库至湄南供水、菱溪水库至外走马埭垦区、陈田水库至泗洲水库、泗洲水库至泉港等。其中,惠女水库至菱溪水库引调水工程正在抓紧开展可研设计,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完工;陈田水库至泗洲水库引调水工程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

流域综合整治方面,德化浐溪,永春桃溪、湖洋溪,山美水库水环境整治和洛阳江流域整治等项目现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菱溪流域整治正开展规划设计;坝头溪流域整治已完成规划编制,计划今年年底开工。

建成有何益处?

有效解决泉州中期缺水问题;实现泉港、惠安、台商区的双通道供水

七库连通工程完工后,主要有四大效益:通过水库群联合调度,大幅减少汛期水库泄洪,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年均可增加调蓄水量1.55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水库,在白濑水库还未建成前,将有效解决泉州中期缺水问题;实现泉港、惠安、台商区的双通道供水;通过封闭式管道供水,将有效解决原供水线路沿途污染问题;通过综合治理,将大幅改善河道水系水生态环境。

“七库连通”后,不仅彭村、龙门滩、山美、惠女等7座大中小型水库连通了,实际上也将闽江、晋江、洛阳江、菱溪、坝头溪等5大流域也打通了,可形成“上蓄下引、资源互补、丰枯调剂、环境优美”的河库水系连通大格局。

施工有何亮点?

引水管道直径2.8米,可走一辆中型货车;引水隧洞直径4米多,1秒钟最大可走水16吨

2014年最后一天,七库连通工程山美至惠女水库段正式开工建设,设计工期33个月,预计明年年底完工。概算总投资5.39亿元,目前已完成近半。昨天上午9点多,海都记者来到C2标霞峰至洪梅隧洞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焊接管道,旁边放着几段大钢管。

“实际上,这跟家装铺水管一样,也有直管、弯头什么的,只是工程量、施工难度都大多了。”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许先生介绍,钢管都是特钢材质,内壁涂了环保防腐防锈涂料,因此光滑耐用,厚2.6厘米,直径2.8米,里面可走一辆中型货车。

“这个工程难就难在要穿山钻洞。”许先生介绍,这段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8.5公里,除了3.7公里管道外,14.8公里的隧洞施工难度较大。“炸药申请报批手续严格而繁琐,只有白天才能施工,因此打洞只能一点一点来。”完工后,引水隧洞直径达到4米多,工程设计引水量12立方米/秒,最大引水量16立方米/秒,也就是说,隧洞1秒钟最大可走水16吨,是通过高差来实现自流。(海都记者 陈建辉 田米 实习生 庄楠娇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