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发布28项金融创新案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1

平潭片区发布28项金融创新案例

主要集中于两岸金融合作、跨境融资、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

9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会同人民银行平潭支行、福建银监局平潭办事处等单位,联合发布平潭片区成立以来的首批28个金融创新案例。这些案例,主要集中于两岸金融合作、跨境融资、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

其中,两岸金融合作亮点最多。如,平潭片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工作,并制定相关业务查询实施方案、操作流程。去年12月,平潭片区15家金融机构签订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合作协议。今年2月,浦发银行平潭支行开办全国首笔台企与台胞信用报告查询。台企、台胞征信查询服务的开通,用“互联网+金融+征信”模式,有效解决台资企业、台胞征信难、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再如,闽台银团贷款业务不断拓展。2015年12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联合台湾彰化银行共同为平潭国投集团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提供人民币贷款。此次银团贷款总金额为5亿元,由境内台资银行分行向区内企业和项目直接发放贷款,其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提供3亿元贷款,台湾彰化银行提供2亿元贷款。

此外,平潭还制定《关于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的实施方案》。目前,一些金融企业纷纷抢滩入驻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平潭片区共入驻各类金融企业548家,较2014年底增加430家。其中,入驻区内的金融机构37家,较2014年底新增11家;注册在区内的类金融企业511家,较2014年底新增419家。

在跨境融资方面,依托自贸试验区作为跨境创新试点区域的特殊政策,平潭辖区内企业可从境外取得跨境贷款,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行平潭自贸试验区分行通过中行法兰克福分行、首尔分行,中银香港为区内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宸鸿科技(平潭)、翔通沥青等3家企业提供海外直贷3245万美元及1500万元人民币,综合融资成本比境内低1.6个百分点;工商银行平潭支行为区内企业办理跨境直贷578万欧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采取“银税互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全区范围内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及“点对点”的数据共享通道,以此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量体裁衣创新金融产品,如民生银行平潭支行依托“联保贷款”“互助基金”“民生微贷”等金融产品,先后推出平潭鲍鱼互助合作基金、平潭市政工程配套小微客户集群、城区周边经营性微贷等多个创新特色金融业务。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