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千方百计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9

“今年一季度部分主要指标增长好于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从1月份的2%提升到6%;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先行指标工业用电量3月份同比上升27.34%,环比上升52.78%。”鲤城区近日召开2016年区政府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激励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历史责任和使命,层层自我加压,拉满弓、使满力,决战决胜,千方百计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十二五”期间,鲤城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GDP年均增长9.8%,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1.3%,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0%左右;以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三产加速发展,2015年创税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55.4%,发展动力正加快转换。

培育增长点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是风口,将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翅膀。今年鲤城区将以争创省级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培育一批覆盖全产业链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和第三方电商,重点推进电子商务总部基地等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力争全年全区限上电子商务零售额突破16亿元。支持网络支付、网络众筹、网络保险等互联金融发展,筹建泉州市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加快形成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标准“+”带动质量“+”是推动经济中高速、中高端发展的良好药方。鲤城区将继续实施品牌强区、质量强区战略,打响“鲤城制造”品牌,加快推进铂阳精工、火炬电子等龙头项目建设,力争2016年高新电子信息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重点抓好梅洋塑胶等10家示范点(生产线)建设,实施智能制造项目6个,争取10家企业列入省级两化融合试点,力争今年规上制造业企业主要生产环节自动化数控化率达到40%以上。同时,用好8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6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服务平台,加速促进创新要素的资本化、产业化。

寻找突破点 推动古城保护复兴

古城保护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也是“十三五”期间大有可为的突破点。鲤城区将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想方设法挖掘、整合、激活古城的文化资源,端好金饭碗、铸成聚宝盆。

按照古城保护发展“三留一活化”(留形、留人、留魂、文化和业态活化)的原则,鲤城区将稳步推进古城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工程,尽快启动古城给排水、电力通讯、环卫设施等市政配套改造工作,加大西街片区周边15个古城启动项目和城南片区中山南路13幢危旧房修缮改造项目的推进力度,切实提升古城居住环境和服务能力。

目前市里正积极推进“海丝”遗迹申报列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鲤城区将积极对接市里古城保护方案,超前谋划包装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差异化打造古城高端文化旅游品牌;抓紧推进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中山南路、泉州新门旅游文化休闲街区等项目建设;抓好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形态和业态升级,努力把这些项目做成古城保护机制试验区,打造泉州古城保护复兴典范,激活古城文化遗产,让古城焕发新机。

筑牢支撑点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这款汽车智能盒子,通过软硬件配合使用,只需下载APP,车主就可以自己检测车辆故障,并可查找就近的维修网点、交通违章信息,还可通过微信支付、支付宝、网上银行实现订单在线支付,让车辆维修更加方便快捷。”高技修车创客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是汽配服务业+互联网+车联网+众创的国内首家新兴业态平台,以打造“汽修行业的阿里巴巴”“神州修车”为目标,打开汽车后服务的新型消费市场。

高技修车创客产业园是鲤城区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之一。近日,前往调研的鲤城区领导要求各职能部门做好园区建设的服务工作,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鲤城区安排49个在建重点项目,总投资241.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73亿元。目前,该区按照“任务倒分、责任倒追、时间倒排”的要求,争分夺秒,快节奏、高效率地推进项目建设。该区狠抓征地拆迁“清零”,确保全面完成16个征迁项目、按计划交地,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该区还将着重围绕市里17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认真筹划光伏电子、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旅游等重大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加快项目落地进程,争取早日取得突破。 (林朝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