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昨日泉州普降大到暴雨 今天弱冷空气送凉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1

狂风,暴雨,闪电不断……这就是昨天泉州大体的天气,而这一切的“幕后黑手”就是西南急流和低层切变,低层切变发威的时候,送来的是疾风暴雨。在低层切变带来的大风大雨打压下,昨天不会太热,市区最低温为23℃左右。

 

昨日中午,市区乌云密布,随即暴雨如注。(王柏峰/摄)

黑云突然杀到 疾风雷电骤雨

昨天早晨,不少市民是不是有点疑惑:“不是说要下暴雨?”可是,窗外尽飘毛毛雨。大家立马精神抖擞起来,该出门出门,该逛街逛街……“说好的暴雨,逗我呢吧?”还真没逗大伙,别急!因为此时,带来这波风雨的“幕后黑手”——低层切变,还没有开始往南压呢!

没多久,雨水就来了,淅淅沥沥,时大时小,直至午饭时间,风力陡然增大,好多网友惊呼“妖风阵阵”。就在这波风雨到来之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抬头看天。当时的场景只应了一句歌词,“跑马溜溜的(黑)云呦”。降雨云以跑马一般的速度移动着,而雨水就跟着黑云一路忽大忽小,忽猛忽缓,继而电闪雷鸣。

9小时降水量 28个站大于50毫米

西南急流是一个利索的快递小哥,它总是在低空输送热量、水汽和动量,在这个运输的过程中,它使大气产生不稳定层结,加上主要动力低层切变东移南压,产生很强的上升运动,非常有利于暴雨的形成。

泉州市气象台预报员分析, 昨天我市普降大雨到暴雨。统计2016年5月10日08时-17时区域自动站累积雨量,共有28个站出现大于50毫米的降水,有1个站大于100毫米,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安溪、南安、晋江、惠安、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等地区,其中以泉港区南浦132.1毫米为最大。统计2016年5月10日08时-17时区域自动站极大风速,共有5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其中以惠安涂寨22.8m/s为最大。

傍晚夕阳露脸 天气实在任性

不过,天气的任性绝对不是你能想象的,风雨飘摇了一个白天,快到傍晚,太阳居然跃出了云层,直接上了一幅夕阳图。

今天白天天气将会明显转好,同时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沿海转为东北风5—6级短时阵风7级,人体感觉较为舒适,空气清新,小伙伴们可以出门放松一下了。

另外,市气象台发布5月中旬天气形势:预计本旬平均气温正常,旬降雨量偏少,旬内有两次弱冷空气,分别出现在11日和16~17日。主要降水过程:15日、17日、20日部分地区阵雨或雷雨;16日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泉州 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11日 多云,18到25℃,东北风3-4级

12日 晴转多云,19到28℃,静风

13日 多云转阴,21到30℃,静风

14日 多云转阴,21到29℃,东北风3-4级

15日 阴,22到30℃,静风

16日 中雨,22到27℃,东北风3-4级

17日 小雨转阵雨,21到25℃,东北风3-4级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