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用健康教育为 青春成长护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0

“收到同学的表白情书,你接受还是不接受呢?”日前,在安溪八中的一堂心理辅导课上,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这个棘手的问题,在短暂的沉默后,同学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而老师则根据不同答案分析了不同结果,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早恋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初高中学生经常面临的问题,处理不当不仅容易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严重的还可能引发更深层次的矛盾。”安溪八中校长蔡鹏图告诉记者,“如何及时、准确地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帮助青少年顺利度过青春期,早在2009年,泉州市计生协会就在全市启动“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该项工作在全市有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前,全市项目拓展点覆盖了12个县(市、区)的881所学校、企业、社区和部队,受教育青少年达70万人次,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安溪县计生协会以安溪八中等15所中学为首批拓展校,通过成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征文比赛、主题班会、巡回讲座等方式,创新青春健康教育新途径、新举措,七年来已实现县区校园全覆盖,成效显著。鲤城区计生协会将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落脚于家庭,紧紧围绕家庭这个核心,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更多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支持和帮助,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教育体系。

据了解,自2014年7月起,鲤城区计生协会代表福建省承接中国计生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后,先后投入50万元用于培训基地建设和家长培训,家长将接受项目指定教材中有关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家长和子女的沟通技巧等内容的参与式培训,目前,项目共开展了培训89场次,受益家庭近600户。

鲤城区还依托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投入20万元建设社区型青春健康俱乐部,建成至今已开展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培训、同伴教育、主题沙龙等系列活动25场次,此外,鲤城区还拓展学校、卫生服务机构、文化教育培训机构、企业等设立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拓展点46个,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同伴教育、心理辅导、生殖健康知识咨询等服务,每年受益青少年达5000多人次。

(记者郭雅莹 通讯员李玉霞 王庆端)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