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市决定组织开展市传统村落评选 申报途径及条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2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我市决定组织开展泉州市传统村落评选。已列入上级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此次不再申报;2012年以来全市已调查、申报,但未列入上级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均应纳入此次市级传统村落申报,并按要求对村落资料进行补充完善。今后,省级以上传统村落申报对象将从市级传统村落择优推荐上报。□本报记者 王朝晖

如何申报

各县(市、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相关要求,会同规划、文广新、财政部门再次开展传统村落调查摸底,发现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均应建立“一村一档”,组织申报。有关部门将根据《福建省传统村落评审认定办法》,组织专家通过实地察看、指标评价等方式进行综合评选,符合条件的,授予泉州市传统村落称号。

有何条件

●传统建筑风貌完整:历史建筑、乡土建筑、文物古迹等建筑集中连片分布或总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 ,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

●选址和格局保持传统特色:村落选址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利用自然环境条件,与维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反映特定历史文化背景。村落格局鲜明体现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鲜明体现有代表性的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且村落整体格局保存良好。

●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村落中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民族或地域特色鲜明,或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形式好,至今仍以活态延续。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