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拆墙透绿却引来“采花贼” 公园真真的伤不起啊!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5

 

东湖公园拆墙透绿,城市景观更加“高大上”

泉州市区东湖公园拆墙透绿之后,本是皆大欢喜的好事,却接连出现花草失窃的事件。如何杜绝“采花大盗”?日前早报联合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开通专门热线,邀请市民网友话仙支招,为公园管理人员出谋划策。

【事件回顾】

“拆墙”后风波不断 花草接连失窃

东湖公园于上周完成拆墙透绿改造工程,成为市民朋友们关注的焦点。拆除了冷冰冰的围墙之后,公园的景观更加开阔,远远走着也能瞧见园内的花草树木,市区景观变得更加“高大上”了。

然而,5月20日,也就是“拆墙透绿”之后仅三天时间,工作人员就发现新改造的花池里,数百株千日红和四季海棠失窃,预估经济损失达800多元。网友们纷纷谴责这类不文明行为。

5月22日上午8点多,东湖公园保安巡逻时,现场抓获一名男子,对方正在偷拿花池中的三角梅。经过教育,该名男子表示悔恨,当场写下保证书,并表示不会再犯。

【市民话仙】

有条件可装监控 游客发现不应沉默

市民刘先生:公园管理方如果有条件,可以考虑在这一带安装监控,实时捕捉不文明之手。

市民陈小姐:硬件跟上,素质也应提高,可以考虑有奖举报,让市民踊跃参与,给提供有效线索的市民一点奖励。

网友“@平凡的世界”:这些花草在市场上买,其实用不了多少钱,不应该如此贪小便宜。

网友“@叮叮”:一些偷花者明显是有备而来,带着袋子来装摘下的花,一旦发现,周围游客不应沉默。

【部门声音】

公园日常管理压力成倍增长

从去年刺桐公园拆墙之后,东湖公园北侧围墙也拆除了,目前芳草园也正在加紧实施拆墙透绿。“拆墙之后,景观提升,市民方便了,但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给公园的日常管理带来的压力成倍增长。”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以最早实施拆墙透绿的刺桐公园为例,由于人流剧增,垃圾量也“水涨船高”,每年每平方米的保洁投入由原来的五六元,直接提升到8元;按公园规格大小、级别高低,设计人流量也有标准,“但按目前各大公园初步统计,绝大多数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像东湖已达7000人次/天。”

城市公园应以休闲散步为主

“除了日常养护投入增加外,随着人流量剧增,一些公共设施损毁严重,各种矛盾,尤其是噪音扰民问题更加突出。”针对市区几座公园实施拆墙透绿之后,出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这位负责人表示。“城市公园的定位与功能,与一些体育馆、运动场完全不一样,提倡的是休闲散步为主的方式。”他说,目前市直管理的几座公园,除了散步人流外,还出现大量唱歌、打羽毛球、跳绳等运动,“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些都与公园定位相悖。”

对奇葩行为只能尽量劝导

对于近段时间以来,市区几座公园发生的乱涂乱画、破坏设施,甚至偷盗花草、竹笋等不文明现象,他无奈地说:“我们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就算抓现形,也只能劝导,达到一定金额数量的将会报警,让公安来处置。”

“城市公园是一个大家共同拥有的会客厅,只有广大市民朋友悉心呵护,共同文明游园,才能共享城市绿肺的那份透心凉与惬意感!”

■征集令

即日起,早报邀请知晓有效线索的市民读者共同参与监督,同时也为公园方面加强管理支支招。怎样才能更好预防不文明之手?不妨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或关注东南早报官方微信(dnzb2000)给“冬枣君”留言,也可发送邮件到2324548945@qq.com,踊跃发表你的意见。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