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安溪蓬莱暴雨引发洪水二十户村民被淹 部门介入善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1

暴雨引发洪水 廿户村民被淹

事发安溪蓬莱镇 未造成人员伤亡 部门已介入善后

前晚,一场特大暴雨突袭安溪县蓬莱镇,导致蓬莱溪水位猛涨漫过堤坝,造成蓬新村、联中村二十多户村民家不同程度被淹,幸无人员伤亡。目前,该镇已采取应急措施,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力争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洪水来得突然,村民来不及转移财物。

洪水突袭 一楼东西都“泡汤”了

昨日上午,记者在蓬新、联中村看到,水淹地点正是两村的交界处,共有二十户村民受影响。不少民房前后都是厚厚的淤泥,村民正在用水清洗地板及被淹的家具、电器。

“洪水来得太快了,停在门口的小车根本就来不及开走。”蓬新村村民林建荣告诉记者,前晚雨下得很大,8点左右洪水开始倒灌进来。事发突然,他们根本来不及搬东西,家中各种茶机械、电器都进了水,放在一楼数百斤老茶、熟地也都被水泡坏。当晚他们忙到凌晨四五点钟,今天一大早又举家继续清理。

突如其来的洪水让隔壁的福日盛生鲜超市老板刘金火一筹莫展,地下室仓库惨不忍睹,存储的辣椒、八角等干货都毁于一旦。

紧急应对 26人分队投入抢险

记者从安溪防汛部门了解到,5月30日下午5点半左右,蓬莱镇突发三个多小时左右的强降,短时强降雨量达到106毫米,达到了特大暴雨级别。

当日下午,蓬莱镇党委、政府接到市、县防汛办和气象台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后,立即启动Ⅰ级防汛预案,组织挂村领导、驻村干部及村两委深入一线,对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在建工地、低洼地带、危房、水库、山围塘等危险区域进行督查排查。当晚6时许,面对短时强降雨、强雷电及大风的紧急情况,镇党委政府立即再次组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分三路顶风冒雨深入到各村进行巡查,并对地质灾害点、隐患点的群众进行转移,前后共转移349人。

当晚8时许,蓬莱溪水位大涨,贤庆大桥出现溪水倒灌房屋情况。获悉汛情后,该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分队26人进行抢险,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力争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洪水消退,村民忙着打扫卫生。

首次发生 汛期来临村民担忧

村民表示,洪水倒灌还是第一次发生。究其原因,一些人认为是村庄附近的贤庆大桥对面新修了一条进镇区的公路,公路拓宽占用了十几米宽的河道,河道变窄,加上桥下是一个弯道,泄洪力度不够导致。他们担心,眼下已进入汛期,如果不采取措施,可能还会再次被淹。

村民还表示,建于20多年前的贤庆大桥年久失修,桥墩曾几次被洪水冲毁,几经修复仍是危桥。而蓬新、联中两村村民及梧桐中学数千人每天从桥上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灾情善后 加固溪堤补助群众

此次强降雨给蓬莱镇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降雨共造成境内乡村公路下边坡塌方16处、上边坡溜方86处、农田受淹256亩、房屋受损1间、房屋雨水倒灌48间、水利设施受损18处、电网设施受损5处、受灾人口537人。

昨日,蓬莱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灾情发生后,该镇党委十分重视,立即采取紧急应急措施,于昨日下午,组织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进场作业,对溪堤采取堆砌沙袋等措施,加固防范。对公路水毁较严重路段设置警示牌,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现场勘查理赔;对于此次受灾的群众,将上报民政部门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联系水利部门,到现场勘察,并提出解决方案。

 

洪水灌入一些村民屋内

相关新闻

遇短时强降水 适时关闭沿山景点

针对我市近日部分县(市、区)出现的短时强降水,5月30日晚,市防指下发《关于做好防范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防范强降雨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市防指要求各县(市、区)防汛办、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态势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可能发生险灾情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以及出现暴雨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实行不间断“点对点预警”;各乡(镇)、村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前阶段刚调整到位的乡(镇)指挥长要立即上岗履责,避免因人员变动出现工作脱节现象。一旦出现险灾情要立即启动预案,做好应急处置;要适时关闭沿山、沿溪旅游景点,特别是对暴雨区的漂流河段,旅游部门和漂流企业要立即停止漂流活动,并做好旅客疏导和安全工作。

同时,各县(市、区)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还要及时向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报告,将防御要求迅速传达到基层、单位,并抓好贯彻落实。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