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至8.4% 创27年新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30

继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创下1991年后首度个位数增长记录后,29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217亿元,增幅进一步放缓至8.4%,同口径增长仅5.8%,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并低于年初预算目标。

解读1、中央地方政府须习惯紧日子

记者查询历年数据,5.8%的财政收入增速是自1988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最低增速,也低于年初预算安排。虽然历年统计口径多少会有变化,但过去近30年来,我国仅有1988年、1991年和2014年财政收入增幅低于10%。

据财政部分析,财政收入增幅低于年初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5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低于年初预期。

如去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5.2%,连续46个月的下降带来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去年仅同比增长0.8%;企业效益下滑、利润增幅回落使得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尤其是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5.3%。

“2015年收支数据延续前两年放缓态势,对外释放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财政收入以往高增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而且增速放缓将不是周期性的,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必须习惯今后要过紧日子。”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更加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之下,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在为企业减轻负担的同时,也直接带来了财政减收。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5年支持“双创”共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

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3000亿的减税规模约等于全国财政收入2个百分点,但减少了这2个百分点,却助推了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内生动力得以释放。”

解读2、民生保障力度不减

2015年,在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很多人担心,“钱袋子”吃紧,会否影响百姓各项民生保障。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财政支出比上年增长15.8%,同口径增长13.17%。其中,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2.1%,增长13.2%,同口径增长12.8%;地方财政支出完成年初中央代编预算的102.9%,增长16.3%,同口径增长13.2%。

各项重点支出也得到较好保障。去年全国教育支出26205亿元,增长8.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农林水、节能环保和交通运输支出增幅均为两位数,分别达到17.1%、16.9%、11.5%、16.9%、26.2%和17.7%。

同时,各级财政积极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压减涉及竞争性领域、不符合现行政策方向或效益不高的支出,取消零散重复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如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从2014年的150项减少为96项;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2014年下降11.7%。

保障百姓民生需求力度不减、大力扶持发展现代农业、完善住房保障政策……白景明说,2015年财政支出体现了突出重点、压缩一般、有保有压的特点,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重点用于解决经济和发展的薄弱环节。

解读3、积极财政政策将加码

经济下行压力越大,就越需要发挥好财政政策的作用。实施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指明了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码的方向。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下降,再加上还要实施“营改增”等减税措施,收入形势将更严峻。

白景明说,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背景下,短期看应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花钱效率;长期看必须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从而达到增强经济增长动能、优化财政运行目的。

国务院日前召开座谈会研究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显著减轻企业税负。专家指出,这意味着2016年将成为财税体制改革攻坚纵深的关键一年。

高培勇指出,当前关键要推动改革切实落地,难点是要统筹协调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要完善中央与地方事权和财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如适度调整增值税在中央和地方的分享比例,从而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记者 沙璐

(来源:新京报)

来 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